跨不過歷史鴻溝的泰雅GAGA

文字-A A +A

與部落的青少年在臉書上聊著,這是遠離部落的我知道部落消息,與部落人聯絡感情的方法之一。我問部落最近有沒有發生甚麼事情?大約是大東和書繁、阿信想組個音響公司,這從小一起長大玩團的好朋友,玩團到想要有自己的音響器材,但上面的媽媽並不全然同意;還有像是?家在殺豬,在部落是大事,在我看來其實是小事的八卦。最後,部落青少年還提供了一個死訊。作警察的尤幹,酒醉駕車,撞上了崁津大橋的橋墩,走了。

   

與部落的青少年在臉書上聊著,這是遠離部落的我知道部落消息,與部落人聯絡感情的方法之一。

我問部落最近有沒有發生甚麼事情?大約是大東和書繁、阿信想組個音響公司,這從小一起長大玩團的好朋友,玩團到想要有自己的音響器材,但上面的媽媽並不全然同意;還有像是?家在殺豬,在部落是大事,在我看來其實是小事的八卦。

最後,部落青少年還提供了一個死訊。

作警察的尤幹,酒醉駕車,撞上了崁津大橋的橋墩,走了。 

 我不敢相信,上次回部落才聊著他的三個小孩,還不顧我的心情問我薪水多少(部落人不覺得這個是隱私),我只好跟他說薪水只有三萬初。他說他的六萬多元,但是要養三個孩子,太太就專心的照顧孩子,好處是心愛的孩子有媽媽專心的照料,壞處是尤幹的從不間歇經濟壓力。每個月打平就是幸福。   

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嘿,尤幹竟然走了,每個月開銷怎麼打平?心愛的還子們怎麼辦?而他就雙手一攤見祖靈去了。這已經是個臉書的時代了,部落裡朋友們還是三不五時自願性地受到酒精的騷擾,輕則眼球泛黃、重則是肝硬化,再來就是死亡了,難道這真的是宿命嗎?

一、酒精貽害

我的部落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部落戶數約一百戶,分為上下部落,上部落為讀法阿部落,下部落為大窩部落,我居住在上部落。在日本時代部落被稱作為「基國派」部落。

我所居住的部落戶數約四十戶,有不少年輕人死於「米酒」遺害。這些人出生的時期是「四年級後段班」延續到整個「五年級生」。部落共四十戶,這些時期出生的年輕人共有43人,目前因為酒精而得肝病的人數約為九位,比率為21%;因為酒精引起肝硬化、酒精中毒、敗血症而死的人為七位,比率為16。看到這些數字,不免感傷了起來。

˙故事一

馬信大約出生在民國五十九年左右,他的父親是部落的長老。他父親在部落有許多的耕作地,但是因為跟漢人土地買賣的關係,土地變的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所居住的那一塊地。馬信在國中畢業之後,一樣的出去工作,所做的工作是水泥工,他可以說是水泥工師父。因為房地產不景氣,他回到部落,開始酗酒。後來,他因為飲酒過量,導致肝硬化,便以26歲的年齡離世。

˙故事二

瓦旦大約出生在民國五十年左右,他的父親參加南洋高砂義勇隊回來後,以四十一歲的年齡辭世。他的母親獨立扶養七個小孩,瓦旦就是家裡最小的孩子。瓦旦在國中畢業之後,做過各種的工作,工廠作業員、卡車司機、板模工人,也因為房地產不景氣,便回到部落。之後開始喝酒,逐漸失去了一個作為泰雅人該具備的堅忍。他因為喝了太多的酒,原本的痛風引起敗血症,全身浮腫,我在他辭世前去看他,他對我說:「去告訴你的哥哥們,不要再喝酒了,我真的怕了。」

˙故事三

伊凡和馬紹是一對兄弟,哥哥出生在民國五十三年,弟弟出生在民國六十年。他們的父親篤信基督教,從十六歲開始擔任教會工作,直到六十幾歲仍在教會中服侍。

這一對兄弟,相差七歲,大哥在國中畢業之後,從事貨車上下貨的工作,他的工作是搬運一部20噸貨車上所有的紅磚。上下貨的工作一天總共三趟,車裡面只有他一位搬運工人,後來因為工作太累,工資過少,他便離開了搬運公司。後來,他跟著部落的叔叔一起做板模工人,學習如何蓋房子;後來房地產不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6.19

papalagi

加入時間: 2008.06.19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基國派老教堂荒廢與再造

2010-09-25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母語二三事

2010-09-12
瀏覽:
2,069
推:
2
回應:
0

跨不過歷史鴻溝的泰雅GAGA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