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家與身心照護 | 台北藥癮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文字-A A +A

 

我們的家與身心照護 | 台北藥癮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在週日的上午,海綿社工藉由牌卡作為媒材,帶領著家屬們分享著最近的狀態,延伸至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最後回觀自身,並藉由繪畫的方式,呈現出自己將如何面對這些經驗。過程中,家屬分享自己陪伴HIV/藥癮孩子的心路歷程,並互相勉勵。海綿提醒大家,陪伴的過程中,不論是孩子的非預期用藥,或因此產生負向情緒都是正常的。與孩子對話前可以先穩住自己的情緒,練習開放的對話,不需要求一步到位,先求自身的舒適穩定,當自己做好準備後,再進行下一步挑戰 。正如同家屬分享的:「關關難過關關過」。

 

下午進入課程主題,誠心身心醫學診所院長/露德協會理事由陳淵渝醫師跟大家分享成癮議題與身心照護須知:

1. 認識成癮

醫師先請各位家屬分享自己認為的「成癮」、「依賴」、「習慣」、「治療」是什麼?一開始有成員認為吃安眠藥就算是成癮,醫師澄清並表示,當醫師評估後,開立合理數量的安眠藥,幫助失眠患者解決失眠的困擾,就是治療而不是成癮。醫師並提醒,在非醫師處方下使用的安眠藥物,除了有安全上的疑慮外,更容易產生成癮與依賴的狀況。

像是甲基安非他命這一類的成癮物質,會讓使用者的大腦產生大量的多巴胺,而獲得欣快感,如果使用者的血清素較低,將會影響衝動控制,會更容易產生成癮與精神共病的狀況。

成癮有很多原因,環境也是一大因素。如天生血清素較低的人,當他碰到安全、合適的環境,就可以減緩衝動的狀況,減少物質的成癮與依賴。像是小露朝露治療性社區的服務,在山林環抱環境及專業人員陪伴下,就可以成為藥癮朋友減害之路的啟程。

醫師提醒家屬們,孩子的成癮就像是冰山的一小表面,試著看見冰山底下孩子們的感受、想法與內在的渴望等。鼓勵家屬可以與孩子談談藥癮以外的議題,就會有機會發現,成癮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成癮背後的議題。

 

2. 身心照護小撇步

當孩子有使用成癮物質的狀況,身為家屬可以如何因應生活中的負面情緒?醫師提醒家屬們,試著把視野拉大,會發現周遭許多人都跟自己面臨類似的問題,也許就能夠稍微放心一點,並開始找到自在生活的策略。並透過「三好動」口訣,提醒自己要吃好、睡好、想好,藉由生活中的一些小確幸,創造開心的事情,刺激多巴胺適量提升。如果碰到身心相關議題,適時尋求身心科醫師、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等專業協助,安頓好自己的身心,當自己的狀況穩定,才更有能量陪伴著孩子走過漫長的復元之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們的家與身心照護 | 台北藥癮家屬團體活動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