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迷思大公開-到底是愛滋歧視還是合理感控?|精華文字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急診迷思大公開—到底是愛滋歧視還是合理感控?
與談人:1.杜漢祥/奇美醫學中心 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
              2.吳柏勳/奇美醫院急診室護理師a.k.a網紅山姆大叔
文章整理:何睿平 助理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本集露德知音邀請到奇美醫院雙帥杜漢祥醫師與吳柏勳急診護理師a.k.a網紅山姆大叔與大家聊聊,多年工作經驗下所遇見的急診醫療愛滋服務!

從感控流程創造更友善的就診環境

感控流程進化史 

杜醫師解釋,感控流程是醫療院所的標準作業流程,遇到不同傳染病時,醫院會分成接觸隔離、飛沫隔離、空氣隔離、血體液隔離等等。過去HIV感染者近來會被貼「HIV」貼紙等等,現在絕大部分院所標準作業流程已經改成將HIV感染者用「血體液隔離」來作分類,就跟B、C肝炎一樣。

山姆大叔補充,他認為感控原則就是,在對疾病有限的理解中可以採取什麼樣的保護策略。急診室曾針對HIV感染者設立「特別照護區」,在感染科醫師與各方努力下,逐漸推動「血體液隔離」策略,讓大家對HIV的緊張感降低,並可以認知到,HIV與其他血體液隔離的傳染病(例如:B肝)沒什麼不同,HIV感染者再也不用被特別警戒、被匡列到「特別照護區」了。當醫療院所變得更友善,山姆大叔發現,HIV感染者也更願意信任醫護人員,溝通、互動變得更良好了。

山姆大叔說,疾管署與許多NGO這幾年一直推廣U=U,HIV感染者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友善了。但還是有許多就診歧視問題,讓HIV感染者不敢去談自身的問題,山姆大叔認為,如何創造就診友善環境,是必須被大家注重的事。

未來期許:面對中老年感染者的感控流程 

杜醫師認為,當HIV感染者逐漸邁入老年,他們不只會出現在感染科,而會出現在不同內外科、牙科等等。醫師說:「國家針對這個疾病,有沒有更友善的感控政策可以普遍實施到各個醫療單位?......他們(HIV感染者)應該要有選擇醫療單位的權利。」就小編的經驗來看,許多HIV感染者還是得口耳相傳「友善診所」或查詢愛滋病指定醫院,並風塵僕僕地跑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就醫。期許未來HIV感染者也能如同一般民眾的就診經歷一樣,可以有更方便的選擇。

就診時身分曝光問題

感染者告知身分的困難與小技巧

因為台灣的HIV感染者還是會面臨被親朋好友、大眾排擠、歧視的狀況,所以當親友陪同他們就醫時,感染者會面臨告知身分的困難。杜醫師分享說,若不方便公開說明身分或不好意思開口時,可以用「我有在杜醫師那邊看診」、「我有在吃抗病毒藥」、「我現在的病毒量測不到」代替,醫師補充:「但也還需要看醫護人員有沒有了解(感染者在說明自己的病況)。」

雲端藥歷二三事

醫師分享,在醫療處置上,醫師不一定會打開患者的雲端藥歷,除非碰到住院、調配藥劑、看藥物是否有交互作用等等才會開來看;若是去藥局領藥,醫師說明:「藥師通常會打開患者的雲端藥歷,是為了處理健保申報,或看有沒有重複用藥的問題。」

因此,醫師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大家對疾病的瞭解,才不會延伸成歧視問題,或是互不信任。「大家不要把醫護人員神話了,認為他們什麼都應該知道」醫師提醒大家可以換位思考,有的時候,醫護人員也僅是核對相關疾病、藥物資料,希望感染者也能試著將警戒感放低。

就診病歷單被曝光? 

大米分享安妮媽咪的例子,她曾在就診時,發現自己的就診病歷單上寫了大大的「HIV」字樣,且單子就放在門診櫃檯上,可能已經被來來往往的路人看到,令她感到很擔憂。

杜醫師分享,現今流程已改善,不會在病歷單上寫明感染疾病,而是用「血體液隔離」等貼紙來區分。醫師認為,不只醫護人員需要理解HIV感染者的相關知識、隱私問題,包含藥師、行政人員、志工,甚至擴展到所有社會大眾。

 

Q:藥癮者掛急診時是否會面臨司法流程?

A:不會的。醫療端僅會針對醫療部分處理,除非警察依照申請程序正式來調資料。

Q:HIV感染者就診時,若家屬想詢問相關病情,醫生如何說明?

A:若病患意識清楚的情況下,皆以他的意願為主,看他是否願意告知哪些家屬或選擇保護隱私。另一方面,現在醫學生的疾病告知相關課程,也會學到如何跟個案溝通,保護個案隱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急診迷思大公開-到底是愛滋歧視還是合理感控?|精華文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