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月廷 引領身障員工走出新方向 亮翌洗衣店 完成「職務再設計」的理念

文字-A A +A

張芫綺、李宣萱、吳姵嘉|報導

 

  「職務再設計」計劃施行已有28 年,受到計劃幫助的家庭數不勝數,而在桃園市龜山區的劉月廷,從不同的角度參與著「職務再設計」,以雇主的身份幫助著身障者們。

  亮翌洗衣庇護工廠創立至今已有26 年歷史,從公寓搖身變成如今規格,劉月廷也費一番苦心。

  她表示,當初會想開洗衣場是因為當時在社福團體中的身障者們被介紹的工作都不太順利,有一天她就突然有個想法:如果自己來提供工作機會給他們呢?

  如此簡單的一個念頭,讓她毅然決然走上這條路,跌跌撞撞努力好多年。最一開始,當她決定開洗衣場時,身邊所有人都不支持,甚至連家人都阻止她。在創立初期,洗衣場常常出問題,不是客人的衣服被洗壞,就是洗到不見;面對這種無奈的情況她也只好摸摸鼻子自己賠。

  這幾年來也發生過許多讓她好氣又好笑的事情,身障員工們有時需要一直提醒不斷重教,常常一個動作要重複好多次才能記得,出錯的趣事也讓劉月廷哭笑不得。

  孩童們完成工作之後的笑容,讓劉月廷寧願多辛苦一些也甘之如飴。她說,只要自己的心態有所改變,什麼辛苦都不算是辛苦。

每一筆經費都得來不易

  但讓她有些苦惱的是政府的政策。她舉例,身障者的特殊條件,讓原本只需要150 萬元的機器,在重新改裝後變成180萬元,多出來的金額不只是筆天文數字,更不知道該從何處解決;派來的輔導委員在不了解真正情況前,要向政府申請經費難上加難。

  讓劉月廷覺得政府部門需要改進的地方,是期望可以再更近人情一些,讓設備完成度更完善一點。但她也解釋,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資金,例如折枕頭套,用三種顏色的膠帶來告訴身障孩子們該如何判斷該折或不該折;這些小巧思就能幫助孩子們的能力更上一層樓。

  雖然這條路走來十分不容易,但劉月廷帶領著孩子們一步一腳印的走出他們人生的新方向,創造出「職務再設計」的真正意義。

 

(工作單位)申請審查流程

提出申請→派人實地訪視,瞭解個案→金額審查核定( 一萬元以下者,逕行審查核定; 逾一萬元者,召開會議進行審查) →三十日內驗收及核銷撥款

注意:申請個案每人每年補助十萬元為限( 特殊需求之專案不受此限)

■劉月廷今年帶員工們一同參與馬拉松。   ( 圖片來源: 劉月廷女士提供)

■劉月廷教導著身障員工學習熨燙衣服。    ( 圖片來源: 劉月廷女士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32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63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06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劉月廷 引領身障員工走出新方向 亮翌洗衣店 完成「職務再設計」的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