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文大品牌口碑 邁向永續發展 王子奇校長:凝聚共識 找出獨特形象

文字-A A +A

■文化大學第九任校長王子奇說:「你給我一點時間,我來解決。」致力於改善學校園環境及爭取學生權益 。  攝|徐瀾

謝慈薇|報導

 

  「做事情想清楚,把它盡到全力」,這是中國文化大學校長王子奇一直以來秉持的信念。憑藉這股盡善盡美的想法,從在文大求學時期秉持初衷,直至今日當上校長,他不斷找出能夠改進的各方缺失,並強調訂定規矩,讓所有計畫都能在完善的制度下順利進行。

意料之外 備受矚目

  文大校長職務備受社會各界矚目,在過去九個月係由副校長王淑音代理。歷經幾番波折後,終於在今年9月14日由研發長王子奇順利出線。

  王子奇表示,其實起初並未料到會選上校長,只是分享過去一年多擔任研發長,同時身兼多職,參與許多計畫的所見所聞,因此想對學校提出若干建言。

  「我就對於學校應該怎麼做,寫成一份報告,希望遴選委員能聽到,讓以後的校長可以參考。」他統整近四、五年來在學校內部看見的情況,希望能讓遴選委員瞭解,讓文大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談起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他坦言,從事校長一職原先並不在人生規劃內,因此這段時間裡思索萬千,也一度落淚透露心聲,「壓力真的很大。」

  「我覺得我所有的常識都來自於口耳相傳。」投入職場後,他深覺自己總在業界與計畫間圍繞,無法靜下心讀書將所有知識完整保留,而後遂決定重返母校任教。

  民國78年,王子奇考入文大化工系就讀。在家中反對的情況下,他選擇放棄家中支援,以半工半讀來支付學費與生活開銷,同時須兼顧課業與工作的他,沒有太多的休閒娛樂。回憶起那段忙碌的時光,他總是很感謝所有過去曾幫助過他的老師,那些點滴溫暖整個心,令他十分感動。

  不過,令他真正印象深刻的階段,是從文大畢業進入職場後。「我發現出去了以後,背上文化大學四個字真的是還蠻沈重的。」因此當上校長後,他決定要翻轉世人對「文化大學」四字的印象,決定重新定義學校的品牌口碑。

  「永續」是他一直很注重的目標。他認為,文大之所以能夠永續是因為擁有存在的價值,而建立大學的意義則是要幫助社會製造有用的人,因此師生都應了解社會長期的趨勢。

  接下來則是要花時間營造文大的品牌形象,「我希望我們全體華岡人能夠凝聚共識,共同找出屬於文化獨特的品牌形象。」使大眾在提及正面的事物時,總是能夠及時聯想到文大,長久下來,便能夠達到永續的效果。

換位思考 替學生設想

  王子奇提到,近期尼莎颱風一事引發熱議,他會與大氣系教授繼續商討出相應的對策,充分顧及師生學習品質與安全。此外,學生總是對交通、飲食、風雨及住宿深感困擾,上任後一個月以來,他開始致力改善問題、爭取預算。並表示「你給我一點時間,我來解決。」

  王子奇拿出許多計畫一一說明,從公車路線的重新規劃、學生飲食的品質改善、風雨走廊的初步發想,甚至宿舍環境的改善及擴增等等,都正在積極地為師生爭取權益。他感嘆,身為校長,若是無法為學生解決問題便是失職,因此盡力想為學生打造一個最舒適的學習空間,「用有限的生命去做有意義的事情,對我來講那是比較重要的。」

 

王子奇小檔案

學歷:

臺大化工系博士、中正化工研究所碩士、文大化工系學士

現職: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文大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社團法人台灣職業安全學會理事長

經歷:

臺大化工系助教、中華民國化學應變協會理事、工研院安衛中心研究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83
推:
0
回應:
0

翻轉文大品牌口碑 邁向永續發展 王子奇校長:凝聚共識 找出獨特形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