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文字-A A +A

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由田秋堇立委辦公室、台灣環保聯盟、非核亞洲論壇共同主辦的「非核家園」公聽會,921日於立法院召開,邀請台電、原能會、經濟部地質調查所、經濟部能源局等相關單位出席,環團則邀請台、日、韓、非律賓等國環保人士,共同討論地質關係到的核電廠安全問題、核四廠試運轉問題、以及日本核電震災事故的啟示等議題。

 

針對舉辦這次「非核家園」公聽會,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首先表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宣示建立非核家園的國家,選在921日舉辦「非核家園」公聽會,就是希望記取921大地震的慘痛經驗,並且省思台灣位處地震帶的核電廠安全問題。環團特別邀請參加本屆於台灣主辦的非核亞洲論壇的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召集人佐藤大介、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伴英幸分享日本核電震災事故,除了讓同樣位處於地震帶的台灣引以為鑑,也希望台灣政府當局能夠更加重視核電安全問題。

核四廠外海底發現活火山 台電:發生海嘯也擋得過

立委田秋堇表示,海洋大學李昭興教授曾乘坐日本深潛65百公尺的學術潛水艇至海底拍攝探勘,發現距離核四廠海外20公里處海底有活火山。世界沒有一座核電廠蓋在離活火山這麼近的地方,除了菲律賓的核電廠,但是其臨近火山爆發之後也不能再運轉。

針對立委提出學者發現核四廠外海海底發現活火山,台電副總經理黃憲章回應,核電廠如遇到火山爆發,會停止機組運轉,機組停止後的電力供應調度也不會造成問題;核四廠如遇到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龜山島和核四廠中間隔了一個100多公的尺三貂角,「基本上海嘯不可能越過三貂角」。並強調,所有核電廠對海嘯都有防制,「位置距離海嘯的最大可能高度都擋得過」。


核四廠位處斷層地震帶? 地質爭議未明可運轉?

對於台灣核電安全、地質問題相當關注的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召集人佐藤大介表示,日本地質學家??邦雄教授前幾天來台到核四廠附近作地質調查,附近發現新的斷層,總計現場找到四條可能斷層,按照這幾條斷層可能位置推斷,在1號機、2號機的爐心附近也可能有斷層線的通過。佐藤強調,地震時不論震源地、震央在什麼地方,只要曾有斷層線通過的地方,不論是活斷層或是死斷層,其震度勢必會比原有的震度更加提高。 

日前媒體報導台電對於日本地質學者??邦雄近日來台勘察核四廠附近地質,所作出發現新的斷層結論不以為然,認為他發現的都是死斷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指出,??先生在來台之前有作非常多的功課,甚至希望先參考貢寮四個地方的三角點資料,勘察這數十年來三角點的資料有沒有位移,但是台灣的地質調查所都沒有作這部份的資料。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盧詩丁科長為此表示,三貂角測量工作屬內政部負責,他指出,地調所自民國70幾年開始作東北角附近的地質調查,發現核四廠附近的確有很多斷層,但是這些斷層在過去調查和最近資料顯示都沒有發現有活動過的跡象,因此現在都不被認為是活斷層。台灣地質定義為10萬年有活動過的證據,才是活斷層,環團提及的枋腳、澳底或是貢寮這幾條斷層,從過去調查至今都沒有證據顯示近來有活動跡象,「因此這些斷層大概都不是現在定義的活斷層」。

對於台灣對於活動斷層的定義,立委田秋堇指出,日本是定義一百萬年以內地質有活動就是活斷層,台灣則定義為10萬年。台灣地質比日本年輕100萬年,是比日本更不穩定的,台灣的定義應該要比日本更加嚴格。??教授看過核四廠的環評報告,發現到處都是斷層,只有核四廠區像是被作除皺手術般,不見標示斷層,台電說那是剪裂帶,但是??教授則說斷層就是斷層。


日本電力公司隱瞞實情 柏崎刈羽核電震災可為借鏡

以同樣位處地震帶的日本為例,世界最大核能電廠日本柏崎刈羽核電廠正下方就是地震帶,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伴英幸指出,當初東京電力公司建造之時,電力公司在2007年發生地震之前就已調查到當地有活斷層,但是電力公司加以隱瞞,一直強調那不是活斷層,那時東京電力公司一直主張說活斷層的距離只有6.6公里,實際發生地震之後,調查其地震長度一直延長,調查後從6公里多變成26公里。發生新瀉大地震後,測到的最大震度是2300gal,遠超過電廠設計的耐震系數,之後日本地震學界也強調震度在7以上的地震在日本全列島都有發生的可能。伴英幸強調,台灣位於斷層帶,為顧及核電安全,應該要把核電廠防震系數提高。

菲律賓Battan核電廠自1985年竣工至今未曾運轉,原因其一就是地質問題,來自菲律賓Nuclear Free Bataan Movement Network人士表示,Battan電廠附近至少有2個火山,電廠位於2個重要的斷層交界處。他們曾請專家作地質研究調查,政府單位也予以證實,調查指出當地若發生地震,對核電廠結構會有相當程度的損害。


防震系數低估 加深核電安全疑慮&nbs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只有白癡、騙子才會講非核家園

請看:

PeoPo公民新聞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5470 (閱讀全文)

1

加入時間: 2007.10.2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7.10.22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2011-06-07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要菩薩保佑 也要自救 至少臺灣核電廠該做甚麼

2011-05-0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從坎昆協商談台灣與氣候變遷的衝擊

2010-12-23
瀏覽:
2,136
推:
2
回應:
0

2010非核亞洲論壇聯合聲明

2010-09-21
瀏覽:
2,288
推:
1
回應:
1

全民認股 守護彰化溼地 守護白海豚

2010-06-25
瀏覽:
3,843
推:
6
回應:
0

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