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調查:4名HIV感染者即有1人曾遭拒診|台灣新生報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根據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調查發現,超過六成感染者曾於就醫時因感染者身分受到權益侵害;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露德協會的感染者生活品質調查也發現,每四名HIV感染者就有一人曾因身份被拒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隨著藥物的進步、疾病知識普及,社會對於HIV感染者也應更加友善。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分享:「醫療環境對HIV感染者的不友善,主要來自於不理解而造成的恐懼;友善醫療環境需要醫病雙方一起努力打造。」為表揚致力「愛滋零歧視與去污名」的第一線健康照護者,由國際愛滋病學會發起、吉立亞醫藥(Gilead)支持的「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提名活動,今年首次納入亞太區案件申請,台灣共有四組優秀的HIV健康照顧者入選躍上國際,期望藉由他們成功經驗鼓勵更多人加入HIV友善醫療照護的行列,使HIV感染者能被一視同仁的對待。

臺灣感染誌協會秘書長陳威圻表示,雖然現在感染者就診時,不太會被直接拒診,但軟性勸退的案例仍層出不窮,例如「這個狀況我們無法處理,請你去大醫院就診……」。

獲獎者之一的馬偕醫院個管師Ivy也指出,醫事機構常因各種原因婉拒HIV感染者就診,導致感染者更加為自己貼上負面標籤,自我汙名化情形也越來越嚴重。甚至臨床上也觀察到,HIV感染者經常「捨近求遠」求診的特殊現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擔心若在居家附近醫事機構就醫遭遇有色眼光時,又被熟人看見會更顯得尷尬不堪。

過去經常站出來呼籲感染者應積極就醫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經過多年來的努力,HIV感染者經穩定治療便可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與常人無異,社會也應對於他們更加友善。

台灣愛滋防治成績名列亞洲第一;早已達到三個90的防治目標,很開心這次看到台灣醫療團隊故事在活動中勝出,期待醫病關係更多相互理解,下一步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愛滋防治三零願景。」

洪健清理事長建議:「不友善對待來自於不理解而造成的恐懼,透過教育可以讓我們的醫療環境更加友善;讓醫療工作者了解到感染者經過穩定藥物治療,病毒量測不到即不具有傳染力,不需要擔心在提供醫療服務時受到感染。

另一方面也要向下扎根,讓醫學生們將HIV看作是一個平常的疾病,未來當他們踏入職場時就可以平等對待每個病人。期許在未來無論何種疾病,都可受到平等且溫暖的醫療對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關注】調查:4名HIV感染者即有1人曾遭拒診|台灣新生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