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養院散播歡樂 不老小丑翻轉退休生活onTV

嵌入:
文字-A A +A

SOT部分 (請注意與影片內容一致)

 

標一:初老服務中老 長者小丑娛銀髮族

 

NS 表演現場

 

OS

帶著小丑樣貌的口罩,穿著五顏六色的服裝,一群小丑們驚喜登場了。

 

NS 小丑們表演

 

OS

但你注意到了嗎?其實這群小丑也都是長輩了,他們來自關懷小丑志工團,專門到各地安養院義演娛樂長者。

 

NS 小丑們與長者互動、變魔術、玩氣球

 

Bite 關懷小丑志工團創辦人 黃世岱

像我們在表演的時候,我希望跟老人說,呃你要睡得好吃得好啊,你要動手,最重要心要動起來,心怎麼動很簡單,笑起來就好了。

 

標二:美科技副總退休 散播歡樂宅配愛

 

NS黃世岱玩氣球

 

OS

他是關懷小丑志工團的創辦人黃世岱,一位71歲的小丑。美國科技副總退休後,回到台灣,他感慨在國外,樂齡活動非常普遍,但台灣卻沒有人在做這樣的活動,他決定隻身扮起小丑志工。

 

Bite 關懷小丑志工團創辦人 黃世岱

那自從我2013年第一場表演了之後,我繼續下來就很多場,我碰到的困難就是欸我一個人其實,有一次我到了一個場地是六十個人的,所以我一個人,從左跑到右從前跑到後,這種跑動我覺得太辛苦了所以我從2015年6月我記得就開始培訓小丑。

 

標三:人老心不老 長者志工自娛娛人

 

OS

2015年,黃世岱成立關懷小丑志工團,帶領更多不老小丑一起到安養院散播歡樂宅配愛,直到現在,志工團已經成立七年,服務超過一百多家老人機構。

 

NS 培訓課程畫面

 

OS

志工們的培訓課程完全免費,黃世岱希望參加者都能釋放出內心的快樂小丑,願意跟著到老人機構娛樂長輩,也享受過程中奔放的自己。

 

Bite 關懷小丑志工團創辦人 黃世岱

大家都問我說,呃老師我不會表演我也不會笑,我說很簡單,如果你還記得逗baby笑的話,你就可以逗任何人笑,你只要把心打開,你除了你要動手之外你要動你的心,心一打開動起來笑容戴在臉上之後,你整個這個想法就改變了。

 

NS義演

 

OS

不一樣的是,這群賣力演出的小丑,其實平均年齡已經65歲了,這群不老小丑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看見長者們臉上燦爛的笑容,即使自己也年過半百,一樣能用熱情與活力感染台下的老人家。

 

Bite  關懷小丑志工團長 曾麗娟

我是在科技公司跟媒體公司服務20多年的專業經理人,那我是因為我的婆婆中風失智,我就決定說就是工作辭掉,就是專心的顧我婆婆,我就是因為這樣子踏入樂齡。那時候我就看到蛋黃哥的報導,然後我就跟蛋黃哥約在市長官邸喝下午茶,我說這個一杯咖啡喝下去阿,從此結下不解之緣。因為蛋黃哥在那一天的下午茶,他跟我說他的夢想是要帶著一群志工去安養院義演。

 

Bite 關懷小丑志工團創辦人 黃世岱

我們當小丑不是要表演,我們重點是,帶著他們一起玩一起互動,帶給他笑容,希望一個小時之內,讓他們舒緩一下他們人生中的這個苦悶痛苦。真正的小丑並不是要在舞台上表演,是真的要帶動安養院需要的長輩需要的這個活動。

 

Bite  關懷小丑志工 藍惠玲

我希望說我可以不管活到哪一天,都是能夠是去做服務別人的開開心心的小丑,即使我是九十歲的小丑,也許我可以帶動比我年輕的或是比我年紀大的。

 

NS 義演後心得分享

 

OS

就算是在每一場義演結束後,志工們仍然意猶未盡,他們聚在一起分享演出後收穫的喜悅與感動。

 

Bite  關懷小丑志工   任麗卿

對對對我以前沒有這樣子,但是我覺得很訝異自己會這麼,雖然沒有那麼開但也這樣子了,也是(也是一種突破) 對對對對。

 

Bite  關懷小丑志工  李芝

我我現在非常願意來就是關懷長輩齁,就是陪伴另外一個自己,因為我們都會老,其實我覺得要慢慢一步步來,因為有時候會會投射會反射,如果我是他我怎麼辦,可是當你一次一次的陪伴之後累積起來你就會發覺是說,很開心你可以陪伴他這一個小時。

 

標四:小丑口罩代濃妝 傳遞暖心正能量

 

OS

關懷小丑志工團成立到現在的一大轉變,就是從濃妝小丑變成小丑口罩以及紅鼻子替代。他們想表達的是,與世俗小丑不同,他們代表著溫暖與陪伴。

 

Bite 關懷小丑志工團團長 曾麗娟

我們最大的一個改變是,我們有自己的logo,也畫在我們的口罩上面,齁那你可以從眼睛,眼睛看出來的世界不一樣充滿愛充滿正能量,然後小丑的紅鼻子是一定要的,嘴角的部份我們強調的是會心一笑,讓人家看了就很舒服的微笑,而不是狂笑大笑。

 

標五:終老非孤獨 老了仍能擁抱春天

 

OS

漫長與苦悶,已是許多人心中老化的代名詞。但誰說老了就伴隨著孤獨,無法擁有快樂呢?

 

NS 黃世岱:面對老去,人總是會老的,把日子每一天的該做的事情做好,然後每天都有目標把東西學得好好的,然後這些目標完成之後有成就感,所以增加你心理上的健康愉快,每天的日子如果能夠在你失能失智之前,努力把它做好快快樂樂做好,這就老去最需要的態度。

 

採訪撰稿/賴沛菁

攝影剪輯/張嘉恩

音樂來源/Youtub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559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12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18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5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200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3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09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83
推:
0
回應:
0

安養院散播歡樂 不老小丑翻轉退休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