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新試卷 音樂術科考試力求活用

文字-A A +A

張紘瑋|報導

 

  在臺灣,若要在大學申請音樂學系,「術科考試」為必要入學關卡。為配合108課綱上路,大學音樂術科考試的「聽寫」和「樂理」考科中,試題內容也將以「素養導向」為主軸進行改革,新型試題將於113年起正式實施。

  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於今年5月和7月,陸續公布新型試題的模擬試卷以供學生參考;新型試題希望能跳脫出「量化知識」的框架,命題範圍囊括基礎樂理知識及應用、聆賞與分析、音樂發展脈絡、能力與素養之應用等面向,藉由「素養導向」的試題設計,期盼學生能靈活思考,並拓展其藝術視野。

素養考題開拓學生視野

  目前大學音樂術科考試共有五個考科,分別為主修、副修、聽寫、樂理和視唱。在「聽寫」考科中,現行的試題內容共有六個項目,包含音程的辨認、節奏、單旋律、兩聲部、和弦的辨認以及和聲進行,新型試題裡則新增了「聽寫應用題」。新型試題中的選擇題不同於傳統題型,以現行「樂理」考科為例,偏向於常識問答的單選題將改以「題組」的方式,由簡入深,讓學生針對作品進行分析。

  多年來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承辦著音樂術科考試的試務,面對試題的轉變,臺師大音樂系副教授趙菁文說:「所謂素養就是講求情境、實用跟能夠遷移的能力。」在新型試題中,除了西方古典音樂作品外,也將東方音樂、爵士音樂和流行音樂等作品融入於此,將內容變得更加活潑及貼切;而「應用遷移」也是新課綱中所強調的核心,趙菁文指出,在新型試題的設計上,要思考如何讓學生朝向專業音樂家之路,而不是為考而考。

  臺師大音樂系學生陳崑賢表示,高中就讀音樂班時就有受過相關模擬試題的訓練。他認為,相較於現行試題,新型試題融入了更多不同風格的音樂,而這些音樂的創作背景也橫跨了好幾個世紀的時間軸。未來考生除了需對世界音樂有大略認識之外,也必須在試題中找出對應的知識區塊,將自己的想法寫進試題中,此舉有助於促進學生靈活思考,不再只是死記或硬背就能拿到高分,如何活用知識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音樂不同於國文、數學等學科,它是美感教育。而素養對應到美感教育時,聆聽與感受是相當重要的。」面對新型試題的上路,趙菁文建議學生,在課餘時間多聆聽各類型的音樂作品,對於考試和學習會更有助益。

■新型試題將更為重視學生的融會貫通。攝|徐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19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95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6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61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835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99
推:
0
回應:
0

「素養導向」新試卷 音樂術科考試力求活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