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中心帶動士林夜市商機 改變舊有政策 盼迎來全新氣象

文字-A A +A

劉家睿、趙天林|報導

 

  士林夜市過去作為臺北最知名的觀光商圈之一,在近年陸客限縮來臺及疫情導致外國觀光客的減少下早已沒了昔日光景,街邊許多店面都貼著招租的告示牌,僅存的店家生意也大不如前。

政策改變 迎回年輕族群

  今年北市政府針對士林商圈制定許多的振興政策,建立營業新秩序,盼求改變過去顧客對士林夜市骯髒、惡質攤商負面形象。隨著今年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的正式開幕,許多的活動也接踵而至,二月的臺北燈節及十月的「白晝之夜」都成功將士林商圈的人潮帶到近年新高度,3D廣告中的老虎結合道地夜市的元素吸引了大量群眾;商家生意回歸,可盛況都伴隨著活動的結束跟著退潮,如何真正挽救士林商機成了一大問題。

  北藝中心的落成固然帶起了一波商業浪潮,可針對士林夜市的完美解決辦法始終未出現,過往過度的依賴外國觀光客,使得今年不確定因素的增多影響來客量。士林夜市商圈服務處表示:「過去三年由於疫情影響,觀光客大幅減少,新政策希望能將學生族群找回來,不再依賴觀光客。未來將針對士林、北投區周邊及學生族群為主要服務對象。」北藝中心今年也舉辦學生嘉年華活動,結合學生表演及發放消費抵用卷的方式來促進消費,明年初也預計舉辦活動回饋民眾,目前已在擬定企畫書階段。

  不具備特色也成為了顧客減少的原因之一,例如過去在士林發跡的豪大大雞排,現已在許多地方開分店,士林夜市不再具有獨特性,與臺灣眾多的夜市並無太大區別,只是一個又一個的夜市複製品,久而久之便喪失吸引力。文大機械工程系學生黃柏翔表示:「雖然最近人潮變比較多,讓人逛的意願變高,但是空著的攤位不少,希望可以進駐一些有名的美食。」士林夜市做為臺北標誌性夜市之一,如何跟上潮流,吸回年輕客群,已成為當地攤販面臨的重大課題。

北藝開幕 創造全新商機

  過去陷入經費爭議,一度停止建造的臺北藝術中心,於今年8月6日正式開幕,其外表巨大的圓球在建造時就吸引許多人駐足觀看。北藝中心內部有三大劇場,除了萬眾矚目的球劇場之外,還有全臺最大的實驗劇場藍盒子,和可容納最多人的大劇場,而藍盒子和大劇場可以合併在一起,供表演者盡情揮灑創意。除此之外還有全臺獨樹一幟的公共迴路,這個貫穿建築的環狀參觀動線讓民眾不用買票也能看到最真實的劇場空間,站在通道上就可看到劇場在排練或幕後團隊在調燈等,一窺幕前幕後。

  種種獨特的設計馬上使北藝中心成為知名的參觀景點,上月1日成為士林「白晝之夜」的展區之一,而今年的劇團演出也全部排滿。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劉若瑀表示,北藝中心會是一個年輕人的天地。希望開幕之後,年輕藝術家們就有平臺可以發表、而被更多人看見,也希望能不能讓台灣在十年之後,成為世界級的表演藝術重鎮,當有一天人們覺得必須來臺灣,到北藝中心觀賞在地的節目,臺灣就真正躍上世界的舞臺。

  而士林夜市商圈服務處則說:「北藝中心作為鄰近捷運站的著名地標,舉辦的活動常吸引民眾參觀,也為夜市吸引許多來客量。」經由北藝中心的開幕與士林夜市的脫胎換骨,想必能為沉寂已久的士林區帶來全新的氣象。

■北藝中心開幕帶動士林夜市人潮,製造新商機。攝|徐瀾

■漸漸回復疫情前的人潮。攝|趙天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579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80
推:
0
回應:
0

北藝中心帶動士林夜市商機 改變舊有政策 盼迎來全新氣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