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飲酒造成的事故傷害節年上升 呼籲以理性飲酒為前提

文字-A A +A

周采薰|報導

 

  臺灣年輕人喝酒頻率增加,調酒酸酸甜甜的滋味讓大家都難以抗拒,且臺灣便利商店林立,酒精類飲品隨手可得,現今青少年形象成熟許多,要去超商買到酒是很容易,影響飲酒原因有很多種,包含為了快速融入同儕團體或酒精飲料廣告絢麗也會讓青少年感到好奇去嘗試,最需要關注的是父母飲酒之影響最甚。

  大學生飲酒原因多半是因為抒發壓力,大學生認為飲酒有助於人際關係建立,常具有憂鬱、沮喪等情緒的大學生來說飲酒是一種暫時麻痺和逃離現實痛苦的方式。

  截至2021國健署發布青少年飲酒情形上升,尤其在大學生剛滿18歲,急著脫離法律對未成年飲酒約束,所以濫用情形上升,且大學生剛轉變為社會人,許多飲酒觀念還在建立,因此適量飲酒教育更顯重要。

  根據行政院衛服部的統計,臺灣15-24歲青少年的十大主要死亡原因中,事故傷害都是佔第一位,且根據交通部資料顯示,因酒醉駕車事故死亡人數從17%升高到23%,由此可看出酒後駕車所帶來的生命損失在節年升高。

  文大衛保組張巧玲護理師提供的國健署資料顯示,青少年大腦特別容易受到酒精的影響,若年輕就開始飲酒,較易發生有心理健康和精神認知問題,且可能持續到成年,且年輕人過量飲酒通常會出現健康傷害或危險行為,例如:酒精中毒、暴力行為、發生事故等。

  萬華分局華江派出所警員陳宗岳表示,酒駕有分0.15mg/L以上未達0.25mg/L的交通裁罰與0.25以上的刑法公共危險,不管是0.15mg/L還是0.25mg/L酒駕都會吊銷駕駛執照,還要實施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跟加裝酒精鎖,而沒有達0.25mg/L就是開罰單、扣車、 吊銷駕照,且人可以直接離開,因為0.25mg/L以下適用的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屬於行政裁罰性質,現行犯移送只存在於刑法的處置作為,現行犯主要討論的是刑法部分,如果酒測值達0.25mg/L以上就是以酒駕(公共危險罪)現行犯逮捕,會移送法院。

  中原大學建築系學生李芸薇表示,平常去酒吧頻率大概是一週一次,常常因為同學約,或是壓力大想藉由酒精排解心情,調酒比較不會有很烈的感覺,所以也比較容易一杯接一杯然後喝醉。通常都走路去酒吧居多,找幾個離家裡比較近的酒吧,近的就可以走路回家,遠的就叫計程車,絕對不允許自己酒駕,酒駕是最不可取的。

  酒精使用過量或是在不對的時間、地點使用,都很有可能發生事故傷害,且長時間使用酒精將會引響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狀態。在此呼籲所有大學生,理性飲酒且喝酒要找代駕,千萬不要酒駕以免抱憾終身。

■酒吧的酒精飲品選擇多,有啤酒、調酒、烈酒。   攝|周采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932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30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823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49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5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99
推:
0
回應:
0

青少年飲酒造成的事故傷害節年上升 呼籲以理性飲酒為前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