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本土精選熊蜂生態實地觀察記錄與線上平台

嵌入:
文字-A A +A

熊蜂是很受人們的喜愛的昆蟲,牠們圓圓的體形及毛絨絨的外形,與蜜蜂相較真的很像一隻飛行的小熊,在大多數的印象中熊蜂是屬於溫帶的昆蟲,確實全球500種的熊蜂有9成是生活在溫帶地區,例如歐洲、北美洲及中國的內陸就佔總數的一半。然而台灣獨特的地理環境歷經了冰河時期,熊蜂也調整自己的生活模式,演變出不一樣的生活習性,使用台灣也保留了8個品種的熊蜂,其中精選熊蜂身長3cm左右是僅次於南美巨人熊蜂,列為全球第二大隻的熊蜂,這可說是讓人非常驚艷的事。

更特別的是台灣精選熊蜂、黃色熊蜂及威氏熊蜂屬於不越冬即可繁衍的類型,而本篇的主角,精選熊蜂的蜂后通常在9月底至12月初在這種秋冬的季節,經歷休眠期的蜂后就會在中高海拔的山區出沒,特別是有大頭茶、山芙蓉與王爺葵(又稱為腫柄菊)花形大花粉多正是牠們所喜歡,也與牠的體形相稱。如果您是登山客10月份在德芙蘭步道、石壁山、騰龍山及大雪山林道20k以上的地區,有大頭茶花開的地方有伴隨著熊蜂的嗡嗡聲,11月海拔在1400m的山芙蓉花也很發現,而到1月中旬過後大多會在地底下的蜂巢育子,而所看的將會工蜂,那時也正是櫻花盛的時候了。

另外熊蜂與蜜蜂都屬於社會型昆蟲,不一樣的是一開始蜂后要獨自完成築巢、採集、育仔的工作,直到第二批工蜂羽化後才會成為小型社會化,只要負責產卵與育仔的工作。至於熊蜂出沒的區域海拔高度為何落在1400m以上,似乎牠們有自帶氣壓高度計一般,在9月底開始從苗栗到屏東都有相同的觀察記錄,
可興趣的在 inaturalist.org 、生命大百科及台灣生物多樣性平台可查詢相關的觀察記錄。
然而運用google map的地形模式與比對熊蜂休眠的特性,或許精選熊蜂的創始蜂后在夏季炎熱時在飛至1600m以上的山區休眠,直到9月份天氣開發轉涼時,生理機能轉變就會觸發築巢的衝動。1400m屬於中高海拔,透過高度與溫度差的換算,1400m與平地溫差大約8.4℃,可以推論這與歐美溫帶地區涼爽的氣候相近,加上大多是針闊葉混合林帶,加上在蜂群的活動進入春季常常是野花盛開時,因此蜂群興盛之時採食不用愁,而這奧妙的地方也讓人讚嘆創造物主神奇巧思之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10

蜂膠王子

加入時間: 2009.11.10
32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台灣本土精選熊蜂生態實地觀察記錄與線上平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