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藥癮者緩起訴多元處遇 民團籲納治療性社區|中央廣播電台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利伯他茲治療性社區代表、醫師束連文。(露德協會提供)

台灣露德協會附設朝露農場藥癮治療性社區日前在台中舉行「藥愛減害復元耕心歷程與展望」成果發表會,露德協會今天(9日)發布新聞稿,呼籲藥癮治療性社區能夠納入司法戒治,讓藥癮治療性社區成為藥癮者緩起訴多元處遇的選項之一。

「藥愛減害復元耕心歷程與展望」成果發表會邀請全台藥癮治療性社區代表及醫療、公衛、司法、學術、社政及勞政等戒癮資源網絡單位近百人參與。露德協會表示,朝露農場藥癮治療性社區今年共協助38位藥癮者及其家庭邁向復元,其中15人是由露德協會藥癮社區社工邀請,另外15人是藥癮者本人或藥癮家屬主動前來求助,另有7人是醫療院所及友好民間機構轉介,而透過司法機關前來戒治者僅1人。朝露學員在參與多元專業的處遇課程後,在「主動修復與家人的關係」、「換位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尊重不同的意見」,以及「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與行為負責」等復元指標上皆達到高度療效,在「了解藥物對自己身心的傷害」、「習得減害的思維與運用決策平衡分析以緩解用藥渴癮」也有不錯的效果。

朝露治療性社區研究專員陳政隆指出,目前治療性社區並非司法戒治上既定的合作資源,現有的緩起訴戒癮治療對於藥物依賴度較高者的處遇效果有限,用藥者幾次無法配合戒癮治療後,便會被要求進入勒戒所,但許多藥癮者表示,強制司法勒戒規訓效果雖高,但易形成負面自我評價。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主任黃介良表示,讓治療性社區納入司法制度有三大問題,首先是各單位治療原則不同,尚須溝通;其次是這幾年制度上已有一些突破,部分地檢署開始與治療性社區簽約合作,但僅限於個案;第三,在制度上需要專業醫師評估,但至今仍無共識,表單上並沒有治療性社區的選項,醫師無法勾選,近期中部地區有在討論是否可在緩起訴的表單上加入「長期居住型的社區」。

與會的利伯他茲治療性社區代表、醫師束連文表示,台灣治療性社區已開始提供各種模式的服務,但制度配套尚未接上,目前地檢署並沒有開放藥癮者可以自行選擇想要戒癮的單位,只能仰賴地檢署找指定合作單位,現在雖有多元處遇的戒治建議,但要遇到友善的檢察官才較有機會開啟合作可能,因此,建議治療性社區也要思考提供藥癮者法律方面的協助,以減少處遇過程可能造成的傷害,以維護當事人的權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關注】藥癮者緩起訴多元處遇 民團籲納治療性社區|中央廣播電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