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控窯趣!

嵌入:
文字-A A +A

想一想,農夫在休耕時期通常會做些什麼呢?大部分的農民會選擇種植一些景觀作物,如大波斯菊、黃波斯菊、向日葵等花卉供人賞玩,而沒有選擇種植景觀作物的、光禿禿的田地,又該如何利用呢?

【記者謝少綸/臺南市報導】

  「炕窯」又稱「焢窯」、「控窯」,是將食物和炭火埋在土中燘熟的一種古老的烹飪方式,過程中不需要器皿,便可將食材煮熟。控窯在不同地區的文化中,有不同的做法,包含堆放炭火和食物的方式,烹調時間、以及選用的食材,例如在西亞-北非地區的慶典活動中,會窯焢一隻全羊,而遠行的人在沒有鍋具可以使用的情況下,也會用窯烤的方式烤麵包。而臺灣傳統的控窯方式,多舉行在空曠的農地上,人們會用土塊堆疊成一座小塔,中間透空燒放柴火,把土塊燒得焦紅後,將食物放進去,再把土堆搗毀夯實,悶熟食物破窯取用,而食材多為黃玉米、茭白筍、蕃薯、芋頭與全雞等易燒烤食物。在臺灣早期的農業社會裡,農作休耕期間,大人們便會帶著孩子一同前往光禿禿的田地控窯,讓孩子們體驗野炊的農餘樂趣。

  「控窯」也是許多歷經過主農業社會時期的家長共同的回憶,據服務的家長所說,在那個隨處可見農田的年代,家中世代務農,左鄰右舍亦皆是務農人家,走出家門,放眼望去,盡是農田。一家負責耕種幾甲田,想當然耳,田地總是離地主家有段距離,於是孩子們便趁地主不注意時,偷跑進人家田裡偷挖洞、偷挖土來享受冒著隨時都有可能被發現的、充滿刺激的控窯的樂趣。如今科技發展,城市崛起,人們已鮮少務農,現在要回味古早的控窯活動,卻需要依靠消費來滿足,顯然已經失去了那原始的樂趣與刺激感,而控窯活動也已然成為假日親子休閒戶外活動的好去處之一。

  本會在富邦慈善基金會的補助下,來到位於善化區的南科贊美酒店,體驗控窯。根據官網的介紹,贊美酒店是全臺唯一附設焢窯、釣魚、採收有機蔬果等親子農園的星級酒店,目的是帶給孩子一場深度的農村旅遊。而本次控窯的地點,正是贊美酒店附設「阿嬤的菜園」。

  在阿嬤的菜園裡,一個土窯一個坑,我們從零開始,從新出發。由於孩子們都是第一次來控窯,家長便趁機大顯身手。當孩子還傻愣地看著頭頂上的控窯步驟,呆呆地聽完工作人員的教學說明,仍舊一臉茫然地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時,在一旁目睹一切的家長早已按捺不住,捲起袖口,拎起土塊,動身堆疊,土塊不夠就帶著孩子們去旁邊挖土,蒐集土塊,一邊堆疊時還不忘教導孩子們要怎樣才能成功堆出一個完美的土窯。

  過程中,由豐富經驗家長切切實實地帶領著孩子,孩子們也覺得很有趣,難得順從家長的指示,一步一步跟著做起,從堆窯、生火到食材裹泥巴,再到破窯、開窯、挖土取食材,大家互相幫忙,互助合作,甚至已經不分家庭,不分你我,大家相聚在這裡一起控窯、遊玩,吃著自己窯烤的食物,分享不同口味的土窯雞,宛如一個圓滿的大家庭,共享天倫之樂。

  繼上次親子活動到後壁區種田收割,這次活動我們更傾向的是孩子能夠體會家長所經歷過的,那個沒有手機,沒有便利超商,甚至沒有便利的烤箱、微波爐、瓦斯爐的童年是如何生活的,又是如何作樂的?除了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關係變得緊密,更希望孩子能夠透過這次活動,體會自己在勞動過後的豐收與成就感,進而珍惜所有,感恩惜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22.11.28

環宇基金會臺南據點

加入時間: 2022.11.28
5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2

一日雙城-小小飼育員

2023-11-27
瀏覽:
3,277
推:
21
回應:
0
4:44

芒果‧忙裹

2023-08-31
瀏覽:
11,076
推:
6
回應:
0
2:02

廢棄軍營變身森林公園

2023-08-24
瀏覽:
29,422
推:
8
回應:
0
5:40

「粒粒皆辛苦」親子農事體驗活動

2022-12-08
瀏覽:
3,056
推:
44
回應:
0

大家一起控窯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