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油轉電」不可逆 電動車面臨挑戰 2040禁售燃油車政策困難重重 完成度未知

文字-A A +A

胡芝瑋|報導

 

  電動車將取代燃油車已是未來不可逆的趨勢。上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發布將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而我國政府也隨之宣布,希望在2040年達到全面禁售燃油車的目標。

  根據調查,2019年為臺灣電動車銷售高峰,可市占率僅有18.7%。究竟在2040年,臺灣全面禁售燃油車的目標能達成嗎?

 

疫情影響 銷量下滑

 

  去年,因新冠肺炎影響,電動車銷售量下滑至11.6%,且進口來臺的車源也大幅減少。而現疫情較為趨緩,北區Audi銷售顧問許嘉霖說明,今年銷售量有明顯回升;北都TOYOTA新店營業所副所長王廷安則表示,不管是燃油車或是電動車,銷售量皆受新冠肺炎所影響。

  許嘉霖指出,目前購買電動車的顧客僅佔2~3成,且購買電動車的原因較為極端,五成顧客是為了響應環保,其餘五成則為經濟層面的考量,例如:可節省燃料的成本、電動車需進場保養的里程數為燃油車的兩倍,相較於燃油車,電動車較無需更換機油和變速箱油等等耗材。王廷安坦言,購買油電混合車的部分顧客,其環保意識會較高於購買純電車的顧客,可仍佔少數。

  目前大多數電動車皆使用鋰電池和鎳氫電池為主,可電池為消耗品,雖基本皆有8年或16萬公里(以先到的為主)的保固,可電池成本較高,若保固期過後需更換電池,就算是價格較低的鎳氫電池動則要價萬元起跳,至於昂貴的鋰電池則是幾十萬起跳。

  總體來看,電動車是否比燃油車划算,仍須以較長的週期來觀察。而現今,由於電動車售價高於燃油車平均售價且無法設置家用充電樁,成了民眾購買電動車卻步的原因。

 

價格較高 購買率低

 

  對於COP27所發佈的「2050年淨零政策」,許嘉霖表示要達成有一定的難度,因目前市面上購買燃油車的民眾仍居多,除非推出價格較為平價的車子,否則要實現極為困難。

  提到政府所宣布的「2040年全面禁售燃油車」政策時,許嘉霖強調,臺灣能達成目標的機率不高,因政策並非全球通用,就算臺灣做到全面禁售燃油車,但仍有進口的問題存在,且臺灣為民主國家,並非政府所頒布的政策皆需強制執行,仍須衡量當時的情況。王廷安也坦言:「目前從得知的消息管道來看,臺灣的電力應該是不太夠的。」若未來臺灣真的全面禁售燃油車,對於環保概念上會有相當程度的提升,可電力的不足恐將成一大隱憂。

  王廷安提到,若希望電動車發展速度提高,除價格以外,硬體設備也需再好好地完善和規劃。除了應增設公共充電樁數量,因車子廠牌的不同,在充電插座的使用上也會有所不同,規格不統一,間接導致民眾使用上出現不便。

  「棄油轉電」將是未來無法避免的趨勢,但在電動車時代來臨之前,仍有許多的問題需要去面對和解決。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廠牌推出電動車產品,期望能一同推動環保永續。 攝|陳心渝

■充電站在臺設置數量仍供不應求。 攝|陳心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10
推:
0
回應:
0

「棄油轉電」不可逆 電動車面臨挑戰 2040禁售燃油車政策困難重重 完成度未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