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學化訓練 登頂之路事半功倍-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

文字-A A +A

隨著時代的進步,運動訓練不再使用傳統的訓練方式,而是會利用科學的依據客製化出各個選手的所適合的客製化訓練方案,因而提升選手的運動表現,「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就是為此而成立的「科學化訓練機構」。

▲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場地及教練(前方左2、3)、選手(圖: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官方臉書)

自我突破並屢獲佳績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成立至今雖僅有短短3年的時間,但卻以「科學化訓練」幫助不少選手成功突破自我,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現今旅美效力於波士頓紅襪隊的投手-劉致榮選手。高中時劉致榮選手的最快球速約147公里,而後大學時期於「2019亞洲盃棒球賽」所投出的157公里速球,就是在此受訓而得到的成果。除此之外,目前就讀於國立體育大學的網球選手林維德說:「接觸科學化訓練後,成績比之前好。」而林維德選手也在此接受訓練後屢獲佳績,且在網球全國排名的名次也提升不少。

科學化訓練,運動效益的提升

「運動科學化訓練」大致可分為運動心理、運動生理、運動營養、生理生化、運動力學、醫學防護及情報搜集7個部分,依據不同的運動項目、不同選手的身體素質,其需要加強的項目也會有所不同。「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機構創辦人卓子嚴教練說:「所有在做我們這個領域的人,其實都有一些最新的文獻資料,我們會透過搜尋不同的專項,當我們做討論規畫的時候,把可以運用的東西,拿下來運用在運動員訓練上面,這個好處是可以增加他們的運動效益。」

一代傳一代,讓科學化訓練更廣為人知

當初機構剛成立時,「運動科學訓練」這個領域並沒有像健身房那麼蓬勃發展,於是出身於相關科系的機構創辦人-卓子嚴教練便希望能將其推廣出去,願能為更多的選手服務,讓選手在運動科學訓練下,成績能有所提升,因為這樣,江宗澤教練說:「希望選手把更多的訓練觀念帶走,未來可以把這些訓練觀念散布出去,對未來自己或他以後接觸到的選手,會有更好的訓練環境。」願能透過「一代傳一代」讓科學化訓練更廣為人知,為台灣的選手們打造一個更為良好的訓練環境、孕育出更多優秀的「台灣明日之星」。

量身打造的訓練菜單

「科學化訓練」會針對選手的身體素質制定一套專屬的菜單進行訓練,相較於「傳統式訓練」所有選手實施相同強度的訓練,「科學化訓練」更有目的性和效率。江宗澤教練說:「大多數的傳統訓練比較依賴過去教練的經驗,傳統訓練並沒有不好只是目的性沒有那麼強,科學化訓練就是將過去訓練的經驗,用科學化的驗證方式,去了解這些訓練有什麼訓練效益」,好的將它保留,而不好的淘汰掉,可以縮減運動員走「冤枉路」的時程,在有效率幫助運動員成長的同時,也能避免因過度訓練而造成的運動傷害。

讓選手的成績提升,是我們希望的

「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剛開始接觸的選手大多都是棒球選手,當時選手大部分以提升球速為目標,江宗澤教練表示:透過一些週期化訓練和科學化的訓練安排,可以讓大部分的選手在球速上都有所提升。在成績的提升之外,選手本身的身體素質也有所進步,因此能使選手較不容易受到運動傷害,網球選手林維德也說:「和之前比起來,身體比較不會受傷,在肌力和力量上也比傳統訓練還要提升許多。」而過去林維德選手在網球全國排名徘徊於第12、13名左右,而在接受機構的「科學化訓練」後,於去年的「泓德能源盃全國青少年網球錦標賽」獲得了單打亞軍、雙打冠軍的殊榮,全國排名也提升至第8、9名。

▲林維德選手(圖/林維德選手本人提供)

改變訓練觀念,孕育出更多優秀選手

談及「科學化訓練」未來在台灣體育界的發展,卓子嚴教練表示:「我們的目標其實不是要超越國外,我們只是要跟著他們一起讓我們台灣選手進步,另一方面,是我們選手人口很少,所以我們需要更有效率的訓練方式來幫助他們提升推上國際競爭的成績,所以希望未來透過這一套的訓練模式,可以產出更好更優秀的選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9.17

運資傳1A

加入時間: 2020.09.17
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捲土重來 真理大學棒球隊

2022-12-27
瀏覽:
7,127
推:
0
回應:
0

前往職棒的歷程--永不放棄張鈞翔

2022-12-27
瀏覽:
7,635
推:
47
回應:
0

海底新世界 帶你了解水肺潛水

2022-12-27
瀏覽:
8,606
推:
1
回應:
1

東部唯一國中冠軍籃球教練 洪健文

2022-12-27
瀏覽:
9,454
推:
0
回應:
0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吳書翰

2022-12-27
瀏覽:
7,172
推:
0
回應:
0

人小志氣高-何俞賢

2022-12-27
瀏覽:
6,610
推:
0
回應:
0
4:20

真理健身氣功課程-調養身心的好運動

2022-12-27
瀏覽:
1,956
推:
0
回應:
0

給選手不是壓力而是快樂

2022-12-27
瀏覽:
6,860
推:
0
回應:
0

現代幼兒運動發展

2022-12-27
瀏覽:
6,621
推:
0
回應:
0

小小的夢想籃圖-幼兒籃球

2022-12-27
瀏覽:
1,601
推:
0
回應:
0

運動科學化訓練 登頂之路事半功倍-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