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與肺部免疫力下降有顯著相關

文字-A A +A

電子煙與肺部免疫力下降有顯著相關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彭博公衛學院所發表的最新論文指出,使用電子煙會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

研究團隊以文獻回顧方式彙整了2007年至2022年的相關研究,但排除了添加四氫大麻酚的電子煙,以及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的研究,將研究聚焦在電子煙對免疫反應的影響。

 

研究指出,在21篇評估電子煙與免疫健康效應關係的論文中,有8篇細胞模型的研究、2篇細胞和小老鼠模型的研究、5篇小鼠模型的研究、6篇針對人類的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大多數論文都證明了電子煙與不良免疫功能有潛在關聯。綜合而言,來自細胞和動物研究的證據顯示,傳染性呼吸道疾病(如COVID-19和肺炎),電子煙和不良免疫反應之間存在統計上顯著的正相關,也就是說,吸食電子煙的確會讓肺部免疫力下降,讓人更容易感染肺部疾病。人類的研究比較無一致性結論。

台灣醫界菸害聯盟秘書長郭斐然醫師指出,菸商針對年輕人行銷電子煙,讓年輕人誤以為電子煙只是「可以吸的果汁汽水」、「是在吸維他命棒,不是吸菸」,許多年輕人因此認為吸電子煙是無害的。但事實上,9成以上的電子煙內含有高度危害身心健康的尼古丁,並且以丙二醇、甘油、調味劑等為原料。這些化學合成的物質,即使部分成份核准為「食用」等級,並不表示可用於「吸入」,這就像牛奶可以喝,但若吸入肺部後果不堪設想一樣;更遑論電子煙的動物實驗、流行病學研究,已經證明與呼吸道、心血管及免疫系統等疾病相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電子煙與肺部免疫力下降有顯著相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