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外省人嫁入布農族部落忘記自己身分,成為布農族人

文字-A A +A

家住海端鄉初來部落的林玉燕是第二代外省人,嫁入布農族部落後aping的婆婆幫他取布農族名字叫:「aping」。

aping台東縣池上鄉人,從小母親因病過世,由父親攜手帶大,長大外出工作,與丈夫相識嫁入布農族部落,從小跟原住民社會毫無接觸的aping要融入布農族社會對aping是蠻大的考驗。

原漢飲食文化上不同,aping的婆婆早餐一定會切山羌的肝臟沾鹽巴生吃還有烤過的山羌肉以及樹豆湯當早餐,aping看到餐桌心中膽戰:這確定是人吃的嗎?讓aping無比震驚。所以aping早餐只會吃一碗飯配一碗樹豆湯,之後的日子裡早上要切山羌肉,處理山羌內臟,因此aping決定誠實跟家人說:「不能接受吃生的食物,但是可以做給家人吃」。之後的日子裡,一方面跟著婆婆學習布農族的飲食文化,aping在料理中加入家鄉的特色味道。

aping表示:「飲食不同,習慣就好了」,感到震驚的aping到現在唯一不能接受生吃山羌的肝臟。

布農族傳統祭儀活動,族人一定都要穿上布農族傳統服裝,而在布農族的社會,太太要學會織布,為丈夫及小孩做一套傳統服裝。aping說:「剛開始嫁入布農族部落為了學習織布,從早到晚不斷努力學習,都不肯休息」,aping織布到手長繭、腰酸背痛,一心只想幫心愛的丈夫和孩子做衣服。aping的努力,成功幫丈夫小孩完成傳統服裝,aping看到小孩幸福的表情,覺得非常有成就感,aping看到布農族傳統服飾,有紅色、藍色、黑色交錯在一起,從織布中發現布農服飾的美,深深愛上織布。

能被給予祝福,平安在布農族裡有一種植物稱為:「薏苡」。Aping好幾次看到部落小孩手上都會戴種子的手環,aping好奇的問小孩:「為什麼你手上都有種子的手環?」,部落小朋友說:「媽媽會幫我做,而且這個種子叫薏苡它代表祝福,平安的意思,這個薏苡種子在後山可以採得到」,aping從小孩口中了解其手環的意義,所以跑到後山採了一大堆薏苡回來,積極向婆婆學習如何做手鍊,想將這份祝福送給家人。

相互使用方言和語言溝通會促進彼此更好的關係,aping為了跟婆婆使用布農語溝通,積極學習布農族語甚至報名布農族語課程, aping加快學習速度婆媳之間唯一溝通語言是布農族語,aping很感慨當時有大膽說、大膽講,不畏懼有人會取笑,接受婆婆指點,在這一個環境下,不用多長時間,一定就會融入。aping說:「因為有婆婆和我說布農族語,我現在布農族語說的流利」。婆媳之間使用布農族之後感情也更加緊密。

aping從嫁過來的第一天開始學會用不同的方式來接受與自己不同的語言以及飲食文化,也學習如何織布做衣服,做手鍊給心愛的家人,也學會了布農族語。現在aping回想嫁過來30年裡,都忘了自己是第二代外省人,反而覺得自己是真正的布農族,在aping的婆婆過世後,還是依然說著布農族語,教導孩子布農族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10.15

Ciang isinkaunan

加入時間: 2022.10.1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第二代外省人嫁入布農族部落忘記自己身分,成為布農族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