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湖鎮後溪媽祖回娘家-廿四年的大盛事

文字-A A +A

彰化縣溪湖鎮永安宮於昨(18)日聯合十七庄信仰圈,前往鹿港天后宮及彰化南瑤宮謁祖進香,此次進香為每二十四年舉行,必須連續三年(兔、龍、蛇年)前往謁祖,由永安宮率領各十七庄宮廟逾千人前往謁祖進香,於第三年蛇年進香圓滿後,溪湖鎮將舉行暌違二十四年的全鎮大建醮,是地方的一大盛事之一。

溪湖永安宮媽祖鑾轎進入鹿港天后宮,現場信眾絡繹不絕。(圖:巫秉穆攝)

此次參與進香的宮廟有:溪湖鎮後溪庄永安宮、大庭里明聖宮、西勢厝西安宮、巫厝庄肇霖宮、劉厝包安宮、頂庄鎮安宮、三塊厝澤民宮、湖東蘇天宮、田寮庄天聖宮、番婆庄鎮安宮、忠覺玄天宮等十七庄信仰圈之宮廟,每一宮廟至少有一個陣頭陪駕,包含了獅陣、龍陣、神童團、大鼓陣等各式陣頭,使此次進香活動熱鬧非凡,也展現各村莊之團結。

溪湖永安宮管委會與鎮內各界人士一同參與進香活動。(圖:巫秉穆攝)

根據永安宮廟誌記載:「本宮主神天上聖母,係先民陳有為氏,於清道光年四年(公元1824年),自福建省永安縣故鄉恭帶聖母來台,由於神靈顯赫,救民無數。威德廣被西勢厝、草埔仔、番婆庄、三角仔、新厝館、阿媽厝、湳底、大庭、尾厝、崙仔腳、巫厝、田寮、崙仔尾、三塊厝、四塊厝、劉厝及後溪等十七庄。信眾之多,轄區之廣,幾為溪邑之半。」現今行政區域劃分此十七庄範圍涵蓋:溪湖鎮東溪里、西溪里、中山里、湖東里、頂庄里、湳底里、大庭里、忠覺里、媽厝里、番婆里、西勢里。

永安宮主任委員陳嘉修(左1)、三媽大總理縣議員洪本成(左2)、大媽大總理代表會主席陳孟宏(右2)、溪湖鎮長何炳樺(右1),恭迎聖母進入南瑤宮。(圖:巫秉穆攝)

分析十七聯庄的形成恐與族群械鬥有關,清朝時期以來,族群械鬥不歇,溪湖鎭東半部地處閩客交界,自然容易成爲族群械鬥的警戒區,從而聯結具有血緣、地緣關係的庄頭來抵禦外侮成爲趨勢,或許受到埔心鄉、永靖鄉、田尾鄉一帶的客籍人士與漳籍人士組構的七十二聯庄防禦組織之刺激。從生活空間來加以思考,面對七十二聯庄等客籍勢力的威脅,溪湖地區東側的庄頭首當其衝,這或許是十七聯庄形成的原因所在。

永安宮天上聖母駕前十八執事團(圖:巫秉穆攝)

現今雖已沒有像早期有外來勢力之威脅,但透過此次的謁祖進香活動扣緊了十七庄村民的凝聚力,另外溪湖另一個媽祖廟福安宮也在今年聯合十三里的信眾前往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活動日期為國曆五月七日,詳情請待溪湖福安宮廟方公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4

巫秉穆

加入時間: 2020.08.14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溪湖鎮後溪媽祖回娘家-廿四年的大盛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