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蛻變的基隆 從走讀在地故事開始

嵌入:
文字-A A +A

公視今年結合社區大學,舉辦首場踹拍活動,第一條路線由基隆社區大學曾子良老師,帶領多位公民記者,實際走讀基隆,導覽行程從洋樓開始。船舶進入到基隆港,第一眼看到的是什麼?花園陽台,曾子良老師娓娓道來,只是後代子孫慢慢地分割分割就賣掉了,城市博覽會有開放這裡,開放樓下而已,很可惜沒有到樓上去,而且只有幾張照片,也沒有辦法介紹他,那我們就去調查去訪問的結果,對林開郡有比較多的認識,他是基隆人,可是他到三峽去開礦,所以有人說他是三峽人,其實不是,基隆人。

林開郡在1931年的時候蓋了這棟洋樓,他也是基隆的有錢人,我們說民國30年台灣光復,舊台幣就換新台幣,他的舊台幣,換新台幣換了多少錢?4萬元換1塊錢,舊台幣4萬元換1塊錢新台幣,他們家的錢去換,換了100萬的新台幣,會算嗎?他們家有400億的新台幣。

他的太太叫什麼名字?說你也不知道,叫陳乞丐婆,乞丐婆啦!這個名字在今天你會覺得不可思議,可是過去為了讓小朋友能夠快快長大,都取一些不好的名稱,雞屎啦!鴨屎啦!乞丐啦!就希望不要受到上天的忌妒就長大,後來後代給她寫的那個傳記,就沒有叫乞丐婆,叫林陳富娘,富有的富,姑娘的娘,所以說名字好壞沒差,命好就好。

來到明德大樓頂樓,介紹基隆港週邊,臺灣歷史上重要的文化港都,基隆舊名雞籠,是雨都也是漁港,半夜才開的魚市,崁仔頂,晚上大概十點以後,卡車再把漁貨載來了,這邊本來是河流,金山萬里雙溪貢寮的船,都開到這邊來的小船,把魚貨卸下來就拍賣了,現在不只我們這邊的,全世界各地的漁貨加拿大鮭魚,什麼都運到這裡來賣,這裡是北台灣最大的漁貨拍賣中心。

穿越早期的參議巷,走到日本神社表參道,來看胡適親植的波羅蜜樹,從信二路要上忠烈祠,費力爬階上坡,讓人望而卻步,大階梯旁暗紅色魚鱗板,是人工鑿井的防空洞電梯,直通中正公園,往下走經過市議會,來到顏家陋園。我們這邊看過去,這整個山幾乎都是,它佔地很廣,每到秋天的時候菊花盛開,很多老一輩他們都在這賞花,陋園是當時台灣三大園林。顏家說顏家財產要還給我們,談不攏就打官司,跟政府打官司總不是好,這個留給光隆商職,進去裡面有顏家的祠堂奉安堂,奉安堂是他們祖先骨灰的地方。

步行到月眉路,探索輕便車歷史軌跡,沿著早期的雜貨店,地方的守護神福靈宮土地公廟,街區的水溝,曾子良老師惋惜地說道,衣服洗得很乾淨,可是呢?我們的河川就受到影響,我們田寮河可能就這樣吧!變得那麼髒那麼臭,有沒有?所以我覺得學校可以利用附近的設施,蠻不錯的,我們教育部在108年課綱裡面,就保留20%給學校去發揮地方的文化。最後一站回到基隆社大,下午進行主題活動,分享在地議題,以及校園巡禮,認識學校的環境。

蔡素貞校長表示,社大所在周圍,不管是田寮河,看到的包括到中正公園,這幾個主要的據點,做為今天的導覽路線,希望說在議題的升級,那麼甚至包括,雖然說不只是城市的移動,甚至是城市移動中間過程中間,除了城市單獨的深度報導,甚至是某些城市共同的議題,也可以做議題串接,同時顯現出社大深耕在地文化,積極推動地方的發展。基隆近來成為熱門旅遊城市,熱鬧的中元祭典、廟口美食、人文地景、漁港和魚市,看山望海,走訪其間令人流連忘返,是不能錯過的精華路線,也是閱讀在地故事的絕佳機會。

公民記者Miss Ray 基隆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1.10.10

Ray123

加入時間: 2021.10.10
6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3

保育共好共融之路 宜蘭農地迎接挑戰

2024-02-16
瀏覽:
14,112
推:
10
回應:
0
2:31

舊空總 新生命

2023-10-14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2:24

在地飄香的老麵店 成為傳統美食經典

2023-09-24
瀏覽:
5,555
推:
3
回應:
0
2:40

企業傳愛嘉惠觀音鄉親 捐贈長照訪視交通車

2021-11-25
瀏覽:
2,803
推:
13
回應:
0
2:13

手機剪影創新教學 輕鬆學習好上手

2021-10-14
瀏覽:
4,185
推:
104
回應:
0

認識蛻變的基隆 從走讀在地故事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3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