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健康老化:老年愛滋醫學照護|林宜君醫師|精華文字

文字-A A +A

點擊收聽:https://reurl.cc/qkNzan
與談人:部立桃園醫院感染控制室 林宜君主任
文章整理:何睿平 助理
文章校對: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今年露德知音將從生理、心理、人際、法律等面向,跟大家一起關照老年議題。本系列節目與中高齡愛滋感染者的生理照護有關,特別邀請感染科醫師、社工師、長照單位護理師分享服務經驗,以及請正面臨各種考驗的中高齡愛滋感染者分享自身經驗。

首集節目,林宜君醫師談起至今已從事感染症工作17年,相比SARS疫情來去如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則如同持久戰,而愛滋則是從20世紀末到現在,都還沒打完的一場戰。

關注愛滋老化:相關疾病、癌症篩檢不可少

愛滋感染者早期多因伺機感染產生急性症狀,現今則是可以透過一天一顆藥物穩定控制的慢性病。雖然不再是急症,卻也因著成為慢性病後,需要思考如何讓愛滋感染者擁有良好生活品質,以及檢視感染者老化與相關的併發症。

愛滋感染者約比常人早十年面對老化過程中帶來的疾病,主要原因包含愛滋病毒使身體長期發炎、抗愛滋病毒藥物的副作用等。另一方面,愛滋感染者若合併感染C型肝炎,也會影響新陳代謝,相較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

老化的過程不僅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且也需要關注癌症議題。醫師呼籲感染者可以善用政府資源,留意各類癌症篩檢機會,使自己的健康獲得更多保障。

擅自斷藥恐造成更大的副作用

許多愛滋感染者擔心長期服用抗愛滋病毒會造成高血脂或肥胖,但醫師提醒,愛滋病毒對身體的為愛更大,倘若擅自斷藥更可能造成血管發炎、中風、心臟病,甚至可能導致身體暴瘦,或因免疫力下降長出膿瘡。因此,醫師建議患者主動與主治醫師分享藥物所帶來的不適感,並進一步討論如何改善,例如透過報名健身課程,或培養良好的運動與飲食習慣,藉此減緩肥胖問題。

養成良好習慣,為老後人生鋪路

老化是每個人必經走過的歷程,醫師建議可以藉由健康習慣養成,減緩生理退化的速度,以及透過與同儕討論減緩心中的焦慮與害怕,經過討論或許能從他人的經驗中找到解決之道。此外,醫師認為應盡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老年時才能持續依循。醫師推薦從《原子習慣》此書中,學習打破「萬事起頭難」的方法。

了解愛滋,不要拒收感染者

討論愛滋老化,醫師更提及長照機構對愛滋感染者與常人相符,並沒有血、體液感染風險,社會應該在了解愛滋知識的情況下,為老年愛滋感染者提供友善的照護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EP.1健康老化:老年愛滋醫學照護|林宜君醫師|精華文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