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 conference of Asia Chemsex 亞洲藥愛會前會丨2023澳洲墨爾本減害大會 Harm Reduction International

文字-A A +A

Pre conference of Asia Chemsex亞洲藥愛會前會 | 記錄報導/陳政隆 研究專員

巴基斯坦代表Adam Bourne、越南代表Doan Thanh Tung,Lighthouse在亞洲,為了性目的而使用特定精神作用物質的現象逐漸增加,尤其是在gb男男性行為者及跨性別者。部分用藥者群因為無法節制用藥及風險性行為,正面臨生理、心理及社會不同層面困擾。因為藥愛而導致的負向健康結果包含HIV、肝炎、性傳染病及精神健康議題。

藥愛通常有以下特性:藥物及性愛的成癮、潛在的創傷、除了可能造成身心健康上變差外,也可能導致居住、財務、就業、與他人關係的問題等。目前主要都是MSM,但也有其他不同性別族群。

亞洲藥愛族群主要使用的興奮劑類物質也是安非他命,其次是搖頭丸,最後是卡西酮。抑制劑類物質會使用的包含K他命、GHB,其他物質則有Popper、威爾鋼等。

越南的統計中,過去有有14.3%在過去三個月發生性行為時合併使用安非他命。泰國則是17.6%(過去四個月)、馬來西亞7.0%(過去六個月)、新加坡是9.3%(近一年)。巴基斯坦2021年的調查中,有34.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想要有類似藥愛的行為。

雖說亞洲各國也已經面臨藥愛的情況,但是由於各國缺乏以國家為單位的統計資料、缺乏減害策略、及各種知識層面的落差,於是成立Asia Chemsex Platform,希望集結亞洲各國共同討論藥愛該如何因應。

會議中也分享一份全球的調查,該調查回收最多的資料是亞洲及西歐,主要回覆的語言是英語為主(並沒有看到中文),調查結果中,主要使用物質依序為安非他命、GHB、搖頭丸、K他命、古柯鹼、卡西酮類。多數回應者都說藥愛在他們國家是三年左右的新興現象,會有藥愛議題的比例,大家認為主要是在地的gb男男性行為者、高收入者、性工作者、透過性行為換取藥物者。

非洲相較於全球的藥愛比例高,非洲是50%,全球的比例是42%,亞洲的男男性行為者、跨性別女性的藥愛比例相對較低。調查中顯示順性別女性使用安非他命的比例也正在增加。多數人提到藥愛的好處是解放自我、在性愛中更為放鬆,但是也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提到能減少身為感染者的羞愧感、三成五的人認為這是有機會接觸他人的方法。性工作者無論男性及女性都可能有藥愛的情況,但不一定是為了感到愉悅,而是這樣可能可以幫助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工作、或是更有機會招到顧客。

48%回應在他們的地區有藥愛相關的服務,但68%的非洲受訪者說他們沒有相關支持服務,亞洲則有71%的人回應他們沒有相關服務,這顯示如果汙名狀況越嚴重的國家,要發展相關服務越困難,因為男同志、性工作者很難主動表達自身的身分求助,會擔憂被法律懲罰等。在這場會議最後,大家呼籲要在自己的國家盡可能發展相關研究、貢獻數據以及組織可以提供支持服務的團體。

會議中提供參考的網址:

RESHAPE/IHP | International HIV Partnerships (reshapeorg.com)
Chemsex Forum | RESHAPE/IHP (reshapeorg.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Pre conference of Asia Chemsex 亞洲藥愛會前會丨2023澳洲墨爾本減害大會 Harm Reduction International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