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我的飯長大的!偏鄉營養午餐的幕後英雄

嵌入:
文字-A A +A

NS:和平國小餐前感謝

 

標一:中央廚房計畫 顧偏鄉營養午餐

OS:雙手合十,說出一字一句的感謝。對和平國小的小朋友們而言,每天的營養午餐都得來不易。和平國小位在新北市石碇山區,全校師生僅107人,校內沒有自辦廚房,營養午餐全得仰賴鄰近的石碇高中。

 

教育部在2022年《推動偏鄉學校 中央廚房計畫》,石碇高中獲得補助,成為其中一所中央廚房,每天除了準備校內的515份餐點,還得多準備附近三所學校的265份營養午餐。

 

新北市石碇高中廚工 黃寶芳Bite:洗菜什麼都還好,但就是因為它的餐桶,就是比較難操作,沒有這麼複雜,沒有現在這麼複雜。

 

標二:營養師扛重擔 守護學童健康

OS:工作量變多了,幾位廚工可以一同分擔,但這780人的健康,全由營養師吳柏賢一人把關。

 

新北市石碇高中營養師 吳柏賢Bite:像今天吃的是紫米飯,是政府補助的石斑魚,像今天還有絲瓜、小白菜,還有喝冬瓜薏仁湯。

 

OS:吳柏賢每天除了負責安排菜色,還得進廚房監督廚工們製作餐點,確保每樣食物的調味。

 

新北市石碇高中營養師 吳柏賢Bite:這個比剛剛還不辣,可以啦可以過。

 

標三:煮菜盛盤到送飯 各流程有SOP

OS:調味剛好,確定每道菜的溫度,都到達規定的90度以上,才能起鍋。接著把食物裝進桶子裡,再把兩盒桶子依照對應數字,放進保溫箱,最後一步很重要,必須將餐桶用這個淺灰色磁扣扣緊緊。

 

新北市石碇高中廚工 王麗往Bite:(阿姨這個扣子是),那個磁扣啊,那政府就規定說,要磁扣給它扣緊,(就怕被打開),對對對,怕污染啦。

 

OS:11點一到,和平國小的餐車司機,將餐桶一個一個搬上車、疊得整齊牢固之後,裝上護網,關上車門,準備送餐。

 

和平國小運餐司機 黃俐庭Bite:我們等一下先送石碇國小,然後再回來和平,我大概十一點半,所以就,那個時候到。

 

OS:石碇國小到了,運餐司機黃俐庭快速將兩箱餐桶拿起,爬樓梯上二樓送餐,送完之後,繼續開往和平國小。

 

和平國小運餐司機 黃俐庭Bite:不會啦因為我慢慢開,阿我們後面其實都會疊好啦, 阿還不至於說會翻掉啦,因為沒有開很快。

 

OS:終於抵達和平國小了,黃俐庭先將車上的GPS拿起。

 

和平國小運餐司機 黃俐庭Bite:然後這是跟車的GPS,計時的那個狀態,(看有沒有在時間內送到),對,所以我們不能亂跑。

 

OS:接著她把餐桶搬上推車,學生準備盛飯吃午餐。

 

和平國小學生 許同學Bite:(你喜歡吃紫米喔),對,還有,這個,(這個是),絲瓜。

標四:高雄市龍肚國小  設食農教育課程

OS:一口接著一口,連湯也喝得乾乾淨淨。教育部的中央廚房計畫,讓這些偏鄉學校的小朋友們,終於可以享用到好吃的飯菜。然而,這項計畫對於這所,位在高雄美濃區的龍肚國小而言,反而是阻礙。

 

OS:地處偏遠,附近全是稻田,在這樣的農村環境下,龍肚國小長期推動食農教育。這學期的課程是種稻,小朋友們一邊走在田埂間,一邊灑下手中肥料。

 

高雄龍肚國小學生 廖同學Bite:好玩,(怎麼好玩),我在我爸爸香蕉田也有灑過,(真的喔)。

 

標五:計畫執行初期 政府說明不清   

OS:起初偏鄉中央廚房計畫,規定學校得收掉自辦廚房,也要求所有食材,都必須符合三章一Q的認證,這樣一來,差點讓小朋友吃不到廚房阿姨們煮的熱菜,吃不到自己種的稻米。

 

高雄龍肚國小主任 黃鴻松Bite:然後就很強硬的要求,加入(中央廚房)這樣子,然後這個不補助,那個不補助。從各個管道去建議說不要,這麼粗暴,就教育局就來找了相關的人,來美濃開了一場會議說,我們沒有要強迫你們,它後來有放寬就是說,只要是自己生產的,不需要三章一Q。

 

標六:廚工阿姨像媽媽 伴龍肚學生成長

OS:兩位阿姨每天要負責全校140位師生的午餐,很辛苦,但回想當初廚房可能被收掉,阿姨還是很捨不得。

 

高雄龍肚國小廚工 宋文英Bite:(這樣收掉),(你不會覺得有點捨不得阿),當然會呀,小朋友吃不到好吃的東西呀,因為中廚來的東西說實在的,你看冬天來都,他們九點飯都煮好了。

 

OS:趕緊把餐桶送到各個班級,就是要讓小朋友吃到剛煮好的飯菜。

 

高雄龍肚國小廚工 宋文英Bite:他們都我養大的阿,小朋友這樣子來,都要留下來吃飯,他們都是吃我的飯長大的。

 

標七:偏鄉孩童午餐 多人默默守護

OS:比起用廚工來稱呼阿姨們,不如說她們像媽媽,在龍肚國小這個大家庭裡,用一道道美味的營養午餐,陪伴每位孩子的成長。

不論是仰賴中央廚房的和平國小,還是堅守自辦廚房的龍肚國小,都是因為背後這群營養午餐的守護者,才能讓偏鄉小孩們,每天都可以吃上熱騰騰的午餐。

 

採訪撰稿 王子尹

攝影剪輯 蘇珮瑜

音樂來源 YOUTUBE無版權音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8則報導
2,911則影音
55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41

瓜地馬拉老闆在台創業 傳遞家鄉美味

2024-04-28
瀏覽:
366
推:
0
回應:
0
1:39

糕菲庇護工場 點亮身心障礙者人生

2024-04-28
瀏覽:
367
推:
0
回應:
0
1:48

王建煊募款籌建"天使居" 打造清寒友善長照機構

2024-04-28
瀏覽:
345
推:
0
回應:
0
1:36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8
瀏覽:
297
推:
0
回應:
0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1,110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765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830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541
推:
0
回應:
0

吃我的飯長大的!偏鄉營養午餐的幕後英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