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不能省教育,解決問題不是解決「老師」

文字-A A +A

 111.08.01

  近年來受少子化、疫情及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大增等影響,造成部分公立幼兒園招生不足,甚至有「斷崖式」下降等狀況,而部分地方政府為了省錢,直砍公幼代理教師員額,看似合理卻出現幼生安危的隱憂。

    臺中、臺南市教育局近日以招生不足為由刪除代理教師員額,其中臺南市教育局在7月27日召開公立幼兒園機關首長會議中指出,「原函示各園,以核定招生名額計算管控代理教師名額」,現今幼兒園師生比為1:15,以該校核定招生人數120人為例,4個班級應配置8位教保服務人員照顧幼生,若今年實際招收104名幼生,平均一個班級安置26位幼生由2位老師照顧,不僅可精緻化教學也可更全面照顧幼生;但臺南市教育局於本次會議說明「為合理分配教育資源」,以上述為例修改成7 位教保服務人員照顧104名幼生,則可能出現1位老師照顧14名幼生,此舉不僅造成教育品質低下,甚至產生幼兒安全疑慮。會議結論說:「今天只是聽聽現場意見」,但在當天下午4點立即通知各校,刪除代理教師員額,顯見是早已計畫好刪減代理教師,再開管控會議,該會議僅是補足程序的形式而已。「全國幼教產業工會」對此作法感到十分遺憾,常說要解決問題的政府,最後卻是解決老師來做為解方,如此做法吃相難看。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強烈呼籲臺南市、臺中市勿以招生不足為由,藉機為省錢任意刪減幼兒園代理教師員額,應以班級數配置教保服務人員。公立幼兒園主要招收文化不利、弱勢幼生、特殊生為優先,這些孩子都需要現場教保服務人員承擔更多的責任與付出心力照顧。若縣市政府貿然砍掉代理人力,公幼一樣人力吃緊,老師們一樣負擔很大,孩子的教育品質依然沒有提升。

    建議縣市及中央政府,什麼錢都可以省,就是不能省教育,除了全面檢討可從以下方面著手增加公幼招生率:

    一、降低師生比:提升幼兒照顧品質,強化教學品質及教學精緻化,強化幼生安全、落實幼兒園課綱核心素養。

    二、軟硬體設施設備改善:公立幼兒園多以附幼、市立幼兒園,多以國小教室或社區建築為主,其空間僵硬、狹小,應該改造與設計為更適合孩子的環境。

    三、增班規畫必須完善:同一區的出生人口是公開資訊,政府應先評估該區的公幼及現有非營利幼兒園再做核準私幼公共化的準公幼設立,而非亂開支票,全無管控,如此才能控管幼兒園教學品質,並避免學校招生不足的情況。

    綜上所述,全國幼教產業呼籲各地教育局,勿短視只在乎看得到的學費、補助,而忽略隱形的教學品質與幼兒安全,該以班級數配置人員給予幼生良好的教育環境,及全面檢討與規劃合適的幼兒教育環境與制度,而非只是「解決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4.26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

加入時間: 2022.04.26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省錢不能省教育,解決問題不是解決「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