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台南市教育局勿拿教保人員加班做政績

文字-A A +A

 111.12.28

   昨日台南市教育局鄭局長在動土典禮上直接宣佈下學期公幼課後留園時間延長到晚上6點,本會認為公幼課後留園開辦與否與招生不佳是否有直接相關,局端應仔細聆聽家長及教保人員需求,而非以上對下威權式政策要求一體適用。

    本會認為公幼招生不佳的主因是國教署及教育局未經盤點規劃即大量補助準公幼所造成,公幼課後留園並非關鍵。而學校教保人員中有教師、教保員,上班時間皆有規定,課後留園計畫是各校自行辦理,下午4點以後已是加班時間,以勞基法而言,加班與否應是勞資雙方協議,非局端以政績宣示方式定案。

開辦課後留園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請局端以解決問題的態度面對,切勿以慣老闆姿態用秋後算帳方式對學校施壓。首先,課後留園計畫是以參加人數核算家長繳納金額,參加人多費用低;參加人少費用就高,局端僅有補助弱勢家庭,是造成許多家長無法參加的原因。其次,若參加人少,則承辦人不斷要求學校降低教保人員鐘點費辦理,以減輕家長負擔。試問,若大學要求教授因授課班級人數少就要降鐘點,教授是否可以接受?政府多位長官在大學都有授課經驗,建議應將心比心。

    教保人員幾乎全為女性,在冬天,下午5點半已天黑,若開辦至6點,因人力的規畫,常常是只剩一名女老師陪著幾位幼兒,過去台北市也曾發生過課後留園時間歹徒闖入行兇案件,老師及幼兒的人身安全是現場人員所擔心的。希望台南市教育局對師生課後留園的人身安全方面有更審慎的規畫,以免造成憾事。

    台南市公幼開辦課後留園已行之有年,但今年度招生不佳,不管過去有無開設課後留園的學校招生都有受到影響,由此可見,課後留園開辦與否並非招生的主因,而才藝課更不是,幼兒教育訂有課程大綱,為了幼兒的學習發展,早已禁止分科教學,評鑑更對此有嚴格把關。台南市城鄉差距極大,許多偏鄉地區若是隔代教養家庭較多,並無課後留園之需求,而有課後留園需求者以雙薪家庭居多,但卻因局端錯誤的計費方式造成家長寧可選擇安親班而非公幼開辦之課後留園。建議局端應統一課後留園計費方式,不以人數多寡而有不同,相信更能達到局長宣示的政策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4.26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

加入時間: 2022.04.26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請台南市教育局勿拿教保人員加班做政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