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試驗中心計畫轉型 目標成為台灣第一座國際傑出茶花園

文字-A A +A

徐梓芸|報導

 

  花卉試驗中心位於陽明山上,在花季期間也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前往,在淡季時也會舉辦些展覽增加觀光率,那為了與其他縣市的茶花展做出差別,花卉試驗中心也正在計畫轉型。除了重新規劃園區,也會引進更多的原生茶花品種,希望在兩年內申請通過成為台灣第一座國際傑出茶花園。

 

從日據時代到轉型

 

  花卉試驗中心從日據時代開始,當時是在做柑橘試驗,因為怕在平地種植對於柑橘來說溫度過高,所以就挑了現在的花卉試驗中心,可是硫磺的關係所以在陽明山上種出來的柑橘顏色都較黑,因此沒有賣相也沒有市場。在光復之後因為蔣夫人很喜歡茶花,再加上地形合適,所以才轉型成為現在這樣收集茶花跟杜 鵑品種的地方。到民國 60 年,公園處成立之後,就把這塊地撥給公園處,也順勢成立了花卉試驗中心,在 91年的時候就正式對外開方參觀,轉型成公園。

  花卉試驗中心最旺季的時候就是每年的一到三月,因為茶花的花季就是從一月開始,接著就是杜鵑、櫻花,讓這個期間花卉試驗中心百花爭艷,再配合陽明山花季或是台北茶花展活動,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前往。宋馥華主任表示,一天最多會有四千多人前來,但也造成了園區一些公共設施癱瘓,所以在此呼籲如有前來觀光的民眾,希望能一起維護環境品質,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欣賞花卉試驗中心的美景。在淡季的時候,這邊會舉辦些展覽,像是枯木展,多肉植物展,秋海棠展、球根花卉展還有水生物展等,再配合一些藝術品、畫作來聯合展出,來提升淡季時的觀光率。花卉試驗中心的台北茶花展原本是台灣唯一的,各縣市看到這個活動效果不錯後,更多地方都開始在辦茶花展,為了要能夠跟別的縣市有一些區別,所以現在花卉試驗中心在努力的轉型,把盆景技術提升起來,之後也會再做一 些新的造型盆景。

  整理規劃新茶花園區佈置的這個部分,希望能成立一個環狀的遊園系統,且整理規劃新的茶花園區,像現在已經有金花茶區,未來還會再陸陸續續把那些比較不常見的台灣原生品種再把它引進來。

  台灣有 14 個原生茶花品種,然而花卉中心目前已引進 9 個品種了。宋馥華說整個園區的規劃,是一個長遠的理想,希望把這些原生茶花分類栽培。在這兩年準備資料去申請國際傑出茶花園,希望能夠審核通過成為台灣第一個國際傑出茶花園,讓台灣也能夠在茶花界有一席之地。

■台北茶花展。 (圖片來源:宋馥華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41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645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976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花卉試驗中心計畫轉型 目標成為台灣第一座國際傑出茶花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