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善終:為人們帶來生命中最後一程的陪伴與溫暖

文字-A A +A

■陪「你」善終,可以是長輩、平輩、晚輩,更重要的是陪自己;所以,這本書適用所有人

—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科住任蔡兆勳醫師

 

由蓮花基金會策劃,第一本有系統介紹靈性陪伴的照護指引《陪你善終》,於2023年2月25日正式上市。

有鑒於末期病人往往因在醫院中無法獲得適當的照護,而在憂鬱中結束生命,對善終品質造成嚴重影響,一群醫事人員、教界法師、學者和志工於1994年共同創立了「蓮花基金會」,希望在冷漠的醫療體制下,推動人性化的醫療服務,以「愛」和「尊重」幫助末期病人及家屬,在面對生死的重大關卡時能無憾且泰然度過。

《陪你善終》這本書匯集了蓮花基金會成立以來,十多位臨床宗教師所分享的照護課題和經驗。雖然書中講述的是臨床實例,初次閱讀時可能會因對靈性照護的陌生,而誤以為只是獨立的小故事。然而這些故事都蘊含共同的主題跟脈絡,以照護生命的意義、價值、目的,乃至於信念信仰等等。

例如,第二章以尋求和探索個人存在價值為主題,討論了末期病人因身體衰弱和功能喪失,而導致自信心減損的應對之道。試想一下,當外貌因衰老或疾病而改變甚至毀損時,這些情況本身就是一種「孤獨」的體驗。有時候,由於他人無法完全理解你的狀態,你只能獨自承受。但在彼此的照顧關係中,藉由帶有靈性的陪伴,可以協助及引導患者看到內在覺性,向內觀照的覺知力量,畢竟在死亡面前,活著的人其實都沒有經驗.......

當然,本書不僅只依賴案例作為說明,還引入了科學數據。舉例來說,根據臨床研究觀點,近八成的靈性照護事件需要建立關係,約七成涉及死後照顧,接近五成關乎生存價值的建立。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要讓靈性照護發揮效果,就需要建立有效的關係。

然而,這個看似明顯的問題卻是最具挑戰性的一環。因為關係的建立可以深入或表面,靈性陪伴的品質也會隨著關係的深度而有所不同。而每個個案的內在狀態都是獨特的;甚至多數時候,個案本人都未能察覺自己的心靈狀態。由此可知建立關係不僅僅是建立宗教師和個案之間的關係,同時也關注個案如何認識自己的世界。

書中還有更多案例,可以成為每個人生死旅程中的良師益友。在無常的世界中,通過認識這個世界,我們才得以意識到自己所知甚少,變得渺小之後,更能知悉靈魂的重量,體現生命的自由。這本書是末期病人和照護家屬通往靈性自由的便捷途徑,也為那些希望成為陪伴者的人提供了靈性的養分。

如果您想獲得更多關於本書的資訊,請瀏覽網址並進行訂購。期待這本書能為讀者帶來啟發和支持,在面對生命任何一段旅程時感受到陪伴和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5.30

心靈好康哥

加入時間: 2016.05.30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陪你善終:為人們帶來生命中最後一程的陪伴與溫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