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海洋珊瑚育種 成長速度提升三到五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依諠、李昭靜/高雄市報導】台灣珊瑚白化的情況日益嚴重,當珊瑚受到環境壓力,如高溫、污染、過度曝曬時,珊瑚藻會停止光合作用,從珊瑚組織中流失,使珊瑚失去色彩變白。當珊瑚白化持續時間過長或嚴重程度較大時,珊瑚會死亡或慢慢消失,最終導致整個珊瑚礁生態系統的衰退和破壞。對此,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學生孫維廷以珊瑚繁殖與復育為己任,成立「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以人工繁殖的方式,供應合法培育的活體珊瑚,在2022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 創新創業計畫」中脫穎而出,獲頒首獎。

↑恩典海洋企業社開設的生態瓶課程。圖片提供/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

白化危機,珊瑚的美麗與哀愁。

海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就是珊瑚礁,就像陸地上的亞馬遜河和植物雨林,在海洋中佔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提供海底生物躲藏的區域,並維持著食物鏈的供應,許多生物像魚類、螃蟹等,都居住在珊瑚礁中,啃食附著在珊瑚表面的藻類和珊瑚的骨骼,作為主要的食物來源。台灣位於全球珊瑚礁密度最高的「珊瑚大三角(金三角)」北邊,珊瑚大三角範圍自北方的菲律賓至南邊的印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使台灣擁有多元的珊瑚礁品種,其中墾丁的珊瑚礁種類,更有400多種,然而由於氣候變遷、寄生蟲寄生等原因,台灣珊瑚白化的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在生態這麼重要的區域,如果我們把它破壞掉了,珊瑚不存在的話,可能會導致台灣魚貨或生存在珊瑚礁的生物無法生存」高科大水產養殖系教授丁德興說道。

↑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所飼養的珊瑚。圖片提供/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

對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第14項目標「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丁德興強調「永續環境」的概念,表示海洋也是重要的一個項目,「珊瑚礁沒了,整個海洋的生態和生物資源,就會少了很多,餌料不足,對於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就會比較大。」對此,高科大水產養殖系暨研究所畢業生孫維廷,以「復育珊瑚」為己任,創立了「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

恩典海洋負責人孫維廷表示,自己從高職在水產養殖系對觀賞水族產生濃厚興趣,一路從高職讀到碩士,在學校看到學長飼養珊瑚,激發強烈興趣,開始接觸珊瑚。恰好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出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孫維廷集結水產養殖系同學劉皇麟、林宣宇,開啟恩典海洋的創業之路。

↑衛星漁場如何運作。製作/李昭靜

恩典海洋,化危機為生機和商機

「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進駐廠商,丁德興是恩典海洋的顧問,主要以輔導學生創業為主,輔導學生參加Ustart計畫,並提供珊瑚養殖相關技術,提供養殖上的協助,包含技術指導和珊瑚疾病解決方法,使恩典海洋人工養殖珊瑚的過程更加順利。而恩典海洋還會與高科大教學配合,在校尋求合作老師,讓恩典海洋有機會到各個中小學開展海洋教育過程。

↑恩典海洋企業社於2022年勇奪Ustart計劃首獎。圖片提供/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

同為養殖珊瑚愛好者的水產養殖系學生,選擇以「珊瑚繁殖與復育」作為創業方向。積極投入「週邊商品販售」、「珊瑚活體供應」、「海洋保護」、「海洋教育」四大主軸。推出全方位珊瑚養殖系列產品,並透過人工繁殖的方式,供應合法培育的活體珊瑚。恩典海洋以人工養殖為主體,研發主要從國外引進的珊瑚,挑選出可以人工飼養、快速的物種。飼養於方便取得水源的屏東,以光源、光波長、能量、水質條件、餵食等,調整到人工珊瑚成長最快的環境條件,創新了台灣的養殖產業。

對於養殖珊瑚所需的時間,丁德興表示,珊瑚成長速度很慢,「以石珊瑚為例,在野外每年成長可能僅1到2公分,但我們在人工的養殖條件下,提供餌料與飼料及成長所需元素,讓成長速度可提升3到5倍以上。」

孫維廷說,恩典海洋供應活體珊瑚,就是希望以後還能讓大家看到漂亮的珊瑚,「類似把墾丁帶回家的概念,在你家裡面,就可以看到一個墾丁的魚缸,這樣感覺是非常漂亮的。」而這正是成立恩典海洋的首要原因。除此之外,他們也推出藝術生態瓶課程,教導學生製作海藻生態瓶,「在教學的時候,就會談論到一些海洋保育重要的東西,像是擦防曬乳,有些東西是不適合在海邊玩的時候擦的,我們就可以盡量避免。」以寓教於樂、從做中學的方式,傳達海洋保護概念。

↑恩典海洋企業社店面所販售的水產。圖片提供/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

對於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的具體目標,孫維廷表示,希望朝著珊瑚進出口的部分邁進。從國外引進珊瑚,進行復育繁殖,透過這樣的方式收集更多種源,才有辦法產生引力,源源不斷地做珊瑚保種這件事。有機會也希望與政府有關單位或靠海的鄉鎮合作,共同復育珊瑚,維護海洋環境,並持續開設衛星漁場。

以恩典海洋作為繁殖珊瑚示範場,提供珊瑚苗給漁民,擴大衛星漁場的範圍。多個漁場圍繞恩典海洋珊瑚示範場為核心,組成衛星漁場,恩典海洋直接給予技術指導,指點衛星漁場飼養及生長環境的管理,以水產養殖專業,解決漁民養殖問題。後續珊瑚交由養殖戶繁殖,當養殖到一定數量,約一年後,恩典海洋會向養殖戶回收珊瑚,出口販售到國外,再撥款給衛星魚場,最大程度避免種源外流及呆帳問題。「當繁殖量達到一定程度,珊瑚市場規模化、經濟化,大眾野外採集珊瑚的機率下降,也可以達到保育珊瑚的效果。」孫維廷說道。

創新珊瑚繁殖方式與一條龍觀光模式

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以珊瑚和珊瑚寄生蟲研究成果為基礎,進一步發展珊瑚養殖等應用,使用「室內循環化」系統,控制珊瑚的養殖環境,包括水溫、水質控管和疾病預防等,進行珊瑚人工繁殖復育。不僅可以計算珊瑚的成長週期,還可以推算珊瑚多久可以達到上市體型來做販售,透過販賣珊瑚販賣珊瑚和餌料的相關產品,來推動珊瑚復育的概念。

除了技術層面的創新以外,恩典海洋也致力於漁村再造、地方創生,透過與當地里鄉民合作,成立手藝品店,推動漁村觀光。「像觀光工廠的概念,我們有很多衛星漁場,以後我們可以搭到各個衛星漁場去,未來每個衛星漁場可能會開始偏向養殖不同的物種,最後我們可以做一日觀光,再搭配生態瓶的課程,做海洋教育保育的部分。」這是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設的最終目標,希望朝這麼方向發展,孫維廷說道。

對海洋環境和珊瑚未來的期許

「環境保育應該從每個人做起,因為地球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台灣環保做得再好,其他國家不跟進也沒有用。丁德興感嘆道,我們都知道塑膠微粒對人體和海洋造成的威脅很大,但由於這個議題,短時間看不到對人產生的危害,所以我們不會把它放大。

過去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曾做過相關研究,向柱形管孔珊瑚餵食塑膠微粒,觀察它吞食之後的反應,結果導致柱型管孔體內組織受損,破了一個洞。丁德興以此為例,表示塑膠對海洋生物的威脅也是相當的大,藉此表示:「將珊瑚白化都歸因於氣候變遷並不全面,今天不管怎麼樣,我們沒辦法去改變環境氣候,可是至少我們能做保種復育,我們能做的、能力上允許的,就先把它做好。」保護環境,從自己做起,若是未來可以與政府合作,獲得地方政府的支持,恩典海洋也願意攜手維護台灣的珊瑚環境。

採訪側記:

常聽到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會導致珊瑚白化,但知道的很少,經過這次的採訪,讓我瞭解到原來造成珊瑚白化的原因,並非只有海水升溫,還有寄生蟲寄生等其他的可能性,就如同丁德興老師說的,如果只將珊瑚白化歸因於氣候變遷,並不夠全面,人們覺得稀鬆平常的事物,卻有可能造成環境極大的破壞,所以環境保育應該從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做起,落實環保意識,透過真實行動履行環境保護,地球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去維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43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恩典海洋珊瑚育種 成長速度提升三到五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