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螯蝦肆虐 危害生態平衡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生態殺手螯蝦 入侵破壞生態 

記者os:微風習習,荷池泛起微波。而看似平靜的荷花池面,水底下卻暗潮洶湧,因為水下藏著可怕的紅色生態殺手克氏原螯蝦。克氏原螯蝦,又名美國螯蝦,在中國大陸俗稱小龍蝦。產於美國東南部,引進亞洲後成為外來入侵物種,牠們對水域生態造成了嚴重威脅,不僅打亂原本平衡的食物鏈,也破壞了生態系統的原貌。 

 

記者os:小孩舉起釣竿,把釣到的螯蝦放進桶裡,這裡是位於桃園楊梅的和平濕地農場。由於和平濕地堅持無毒無農藥的環境,使得這邊成為美國螯蝦的快樂天堂。美國螯蝦的繁殖能力強,一隻母蝦能生產將近五百顆卵,加上成長快速,使得牠在野外具有極高優勢,許多水生動植物都成為牠的美食,也對和平濕地的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和平濕地業主葉斯澍Bite: 

螯蝦是一種葷素都吃的一種生物喔,所以牠對於幼嫩的水生植物的迫害是非常大的。挖洞的一個特性啦吼,造成土堤田埂這些都不能蓄水哦。 

 

記者施佳宜Stand: 

螯蝦的適應能力強,繁殖力也極高,而牠們喜歡生活在有泥巴的水池裡,如同我身旁的這個水池一樣,可以釣到這麼多的螯蝦。 

 

記者os:為了有效減少美國螯蝦的數量,和平濕地業主邀請民眾來為農場清除螯蝦。將新鮮的豬肝綁在釣竿上,拋竿靜待幾分鐘後,螯蝦會循著味道而來,立馬就能上鉤。接著將捕捉到的螯蝦,隔離養殖起來,交給專業人士或水族館處理。不僅讓民眾體驗釣蝦樂趣,也能殲滅農場猖獗的螯蝦大軍。 

 

釣蝦民眾方小姐Bite: 

螯蝦其實會破壞它的這個生態,所以我們就想說好那我們幫主人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 

 

釣蝦民眾柯弟弟Bite: 

(那弟弟你為什麼會想來這邊釣蝦呢?) 

很好玩。 

 

標二:螯蝦族群氾濫 對環境帶來隱憂  

記者os:美國螯蝦的體型碩大,頭部胸部佔了身體的一大半,顏色從深色到鮮紅色都有,前面的螯足是牠最發達的部位,也是挖洞、防禦和捕食的重要工具。牠價格低廉,不僅生命力強,而且飼養起來非常容易,過去深受台灣水族業者的喜愛,但卻因為養殖疏失和民眾棄養,導致在野外氾濫。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黃閎義Bite: 

現在可以查到的資料裡面,基本上全台灣都有,北、中、南、東部都查的到。其實蠻多就是都市近郊的有一些沼澤或淺水域的公園都看的到。 

 

記者os:美國螯蝦適應能力極強,不僅能長期離開水面,甚至在不同的鹽度或受到汙染的水池中也能見到牠們的蹤跡,使得台灣原生種完全無法抗衡。因此在棲位相同的環境競爭下,可能因為美國螯蝦的強勢而導致其它物種瀕臨滅絕。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黃閎義Bite: 

牠(螯蝦)也許不會直接去吃跟牠體型差不多大的螯蝦,但牠會去趕,牠去跟牠搶地盤會打架牠會把牠競爭掉。 

 

標三:生態循環利用 製成飼料餵養 

記者os:美國螯蝦入侵全台,為了清除牠們,水族業者阿坤會定期去野外生態池採集螯蝦,再運到水族養殖場製成飼料餵養。由於螯蝦入侵後必須保持移除頻率,避免數量持續增長,因此阿坤就趁夜深時,螯蝦會浮上水面呼吸新鮮空氣,將牠們一網打盡,一個晚上就能採集到將近十斤的美國螯蝦。 

 

水族館業者林憲坤Bite: 

在每個禮拜這樣撈除,有效降低這個生物數量以後,那我們可以讓原生物種還能活下去。 

 

記者os:將捕捉到的美國螯蝦育肥清潔後,當作餌料來餵食。先將整隻螯蝦放入水中晃動幾下,就能用來餵食花枝、鯊魚、螃蟹和其他魚類。美國螯蝦本身蛋白質含量豐富,製成飼料不僅能清除外來種螯蝦,也能達到生態循環再利用。 

 

水族館業者林憲坤Bite: 

第一個我們一定要清水養過一陣子,然後讓牠把體內的髒東西排掉。接下來就是說做一定程度的育肥,那當然我希望我的養殖物吃得好,所以我就會把牠養的肥一點,養的肥一點那再給養殖物吃,那對我養殖物也是非常棒的一個營養來源。 

 

標四:凝聚共識觀念 正確應對外來種 

記者os:美國螯蝦入侵台灣,除了政府制定野生動物保育法來規範民眾,禁止隨意放養野生動物與釋放外來種生物,也與民間合作清除螯蝦,一起守護台灣生態環境。 

 

和平濕地業主葉斯澍Bite: 

螯蝦也許很可愛,如果要帶回家飼養的話,千萬不要把牠任意的流放出去,牠往往會造成環境很大的一個傷害。 

 

記者os:外來種美國螯蝦對台灣的侵害,除了和平濕地邀請民眾一起釣蝦清除,還有阿坤將螯蝦製成飼料餵養魚類。正是因為他們的努力,減少了美國螯蝦對台灣生態的傷害,共同維護台灣水域的原生生物多樣性。 

 

採訪撰稿 施佳宜 

攝影剪輯 陳佳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285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379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387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6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8,370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3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51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423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25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7,070
推:
0
回應:
0

外來種螯蝦肆虐 危害生態平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