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禮部落民宿停業 接待山友陷兩難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太魯閣上的明珠 大同大禮部落

NS:大同大禮部落群山環繞的現場音

 

OS:太魯閣國家公園裡的砂卡礑三雄是登山客挑戰百岳的熱門名單。路途中美不勝收的景色,壯麗迷人的山巒,讓人遠離都市塵囂,擁抱大自然,因而吸引不少登山客前往挑戰。

 

NS:部落族人攀爬大禮步道

 

OS:不過,這裡的路線繁雜崎嶇多變,且距離遙遠無法當日來回,光是抵達大禮部落就至少需要三個小時。

 

NS:腳步聲

 

OS:因此,山友會選擇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首站,大同大禮部落補充體力,隔天再攻頂。為了讓登山客有個落腳處,不少族人會提供住宿和膳食,減輕山友的負擔。

 

標二:接待山友挨罰 部落發展陷困境

NS:部落內族人飼養的家禽、族人們的日常閒聊

 

OS:她們是大禮部落的居民,平常生活愜意,靠著農作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當山友來到部落則會提供住家接待山友,行之多年的接待服務卻因使用一泊二食的字樣,被當地政府認定是無照經營民宿,因此遭受開罰處分,對此多數的接待家庭感到相當錯愕。

 

同禮部落太魯閣族族人林美麗bite:我們上來做農作物,揹下去賣,賣出去的那個錢也沒有多少,所以說你說要我們罰那些接待家庭,或是請他們、幫他們收那些清潔費有限。

 

大禮百合宿舍農莊負責人阿萣bite:我就是以為就是說,我就是家裡這邊,反正有那個山友來,可以住就住一下。

 

OS:沒想到一個善意的舉動,卻導致三萬元的罰款,然而三萬元幾乎是居民一年的收入,因此同禮部落的居民與山下的族人共同組成自救會向政府陳情,捍衛自己的權利。

 

同禮部落自救會理事李小如bite:這次被開罰,導致我們好幾個家庭是,生計是完全斷掉。

 

OS:然而開罰事件,不僅中斷部落的收入,也暫緩接待家庭的服務,進而引起山友們的擔憂。

 

山友盧秀玲bite:我們不可能一日來回,那我們晚上沒有地方睡的話,會其實蠻不方便的。

 

標三:沒水也沒電 不易轉型合法民宿

OS:大同大禮部落是前往砂卡礑三雄的必經之路,也是登山客的中繼站。但因部落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一般管制區,土地改建受到嚴格的限制,修建屋舍、開挖道路,都需要經過政府的層層關卡。同禮部落自救會認為不該把平地的法規強硬規範在山上部落,山上環境惡劣、物資缺乏,有時沒水、有時沒電,不容易達到合法民宿的標準,希望政府能給部落一個生存空間。

 

同禮部落太魯閣族族人林美麗bite:要改建就是依他們那個什麼建築師啊,那些什麼水保那些都是平地的問題啊。

 

同禮部落族人李慧蓮bite:我們也不希望說,讓這些山友來,然後就是淋著雨、吃泡麵。我們也希望說房子我們能夠建越大越好,然後裡面的功能能夠越齊全越好。

 

標四:危機成轉機 部落山屋永續發展

OS:不過,危機正是轉機,因開罰事件使政府進行跨部會協調,進而有機會破例,以專案的方式進行輔導,讓山上部落只要透過建物使用執照或是合法房屋證明,就能取得合法民宿登記證。

 

立法委員 伍麗華bite:山上的建物作為合法山屋之後呢,怎麼樣配合在地這些發展的協會,讓原民會進來研議一些輔導的措施。

 

OS:舊有的部落山屋,因違反發展觀光條例遭到開罰,讓政府正視大同大禮部落的困境,也思考如何讓部落永續發展,為其他的偏鄉部落帶來成功轉型的案例,日後也將比照辦理,進而成為其他偏鄉部落觀光發展的典範。

 

採訪撰稿 陳人瑜 胡冠廷

攝影剪輯 陳人瑜 胡冠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同禮部落民宿停業 接待山友陷兩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