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再見!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破千萬輛

文字-A A +A

若全球持續穩定地走在淨零路徑上,2030年電動車減量潛力上看11億噸,等於幫地球減掉快要一個日本的排放量!

 是否覺得最近在路上跑的電動車越來越多?你的感覺沒有錯,去年(2022年)台灣賣出1.6萬輛電動車,銷售量比起2021年多超過一倍!

  國際上,電動車的銷售量同樣也是年年破紀錄。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統計,全球去年總共賣出超過一千萬輛的電動車,比2021年增長55%;今年第一季的成績更是振奮人心,短短數月已售出超過230萬輛。看來不管是國際還是國內,「棄油改電」真的勢不可擋。

2022年全球電動車保有量高達2600萬輛,比起2018年多了五倍以上。(圖源:IEA, Global EV Outlook 2023)

中國電動車保有量穩坐龍頭 東南亞銷售量急起直追

 細看中國、歐洲、美國和其他地區的電動車保有量,中國不僅穩坐第一名寶座,去年也因為內部電動車銷量再創紀錄,首次於全球所有電動車裡占比過半,也就是說,全球有一半以上的電動車都在中國境內奔馳著,相當驚人。

  鏡頭拉到東南亞。相較於2021年,去年電動車銷售量在印度、泰國與印尼這幾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emerging market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EMDE)突飛猛進,竟一口氣翻了超過三倍!顯然,不光只是兩輪/三輪電動運具的廠商,接下來擁有電動車款的各大汽車廠牌,也將在東南亞上演市場爭奪戰。

SUV風潮難擋  電動休旅車正夯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消費者對休旅車(SUV)的喜好,並沒有因為車型逐漸電動化有所退潮。許多車廠瞄準市場,接連推出電動休旅車款,以數據來看,去年SUV在所有上市的電動車款中,占比近40%!

  不過,要滿足電動休旅車的車體大小、重量和性能,電池得是小型純電動車的2倍大,意味著生產過程需多消耗75%的關鍵礦物,還有更多的鋼鐵、鋁及塑膠。

即使電動車比起燃油車是現行汽車市場中的少數,但大型車款及休旅車的車款卻占了純電動車超過一半的比例。(圖源:IEA, Global EV Outlook 2023)

  即使如此,於減碳、打擊空汙上,電動休旅車貢獻仍超乎想像。IEA調查,過去一年,以傳統內燃機驅動的休旅車,碳排放量總計高達10億噸;而吃電的休旅車,一天便能取代15萬桶油耗量,還能避免燃油車的廢氣排放。

  如今,休旅車已是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要想兼顧環保和大眾消費心理,多一點電動休旅車款無疑是最佳對策。

不到4%!電動車用電量其實微乎其微

  許多人可能會擔心,電動車普及率持續攀升,全球用電量會不會跟著大幅增加?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IEA分析,不論是在哪種政策情境下,2030年電動車電力需求都占不到全球用電量的4%,真正讓用電激增的,還是那些工業設備、空調和暖氣等吃電怪獸。

 

2022年電動車所產生的用電量僅占全球0.5%,而到了2030年仍舊只占不到4%。(圖源:IEA, Global EV Outlook 2023)

  最後,電動車的減碳效益也有新數據可依循。若全球持續穩定地走在淨零路徑上,2030年電動車減量潛力上看11億噸,等於幫地球減掉快要一個日本的排放量!讀到這裡,在乎環保的你是不是也想入手一台電動車了?

預期2030年電動車幫助避免11億噸溫室氣體排放。(圖源:IEA, Global EV Outlook 2023)

【參考資料】

IEA, Global EV Outlook 2023

聯合報:2022台灣電動車銷售TOP15,這個品牌銷售破萬台

2GameSome:2022 年台灣電動汽車市場深入分析!除了 Tesla 一支獨秀以外,還有啥值得我們深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油車再見!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量破千萬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