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林率曾居全球之首 馬來西亞如何官民合力挽救森林消失危機

文字-A A +A

婆羅洲雨林是世界三大雨林之一,面積僅次於亞馬遜,並分屬印尼、馬來西亞與汶萊三國管轄,其中馬來西亞2000年雖然還保有2900萬公頃的森林,在進入21世紀後因為過度開發,消失面積達到277萬公頃,如果算上非熱帶原生林、次生林與人工林,森林面積已下降了33%,其中17%是原始雨林。

 

馬來西亞擁有大片森林資源,是重要的硬木木料出產國。但自1980年代開始大規模伐木作業後,2000~2012年間毀林率已高居全球第一。樹木被砍伐後的空地轉作為畜牧,種植橡膠、棕櫚以及商業農業,也進一步阻止林地再生,而礦業發展及道路、能源等基礎建設的擴建也容易導致開發深入林區,助長破壞。

 

據氣候組織RimbaWatch公布的「2023 年馬來西亞雨林狀況」,該研究整理和分析了潛在森林砍伐的所有數據,估計馬來西亞還有超過 234萬公頃的森林被指定用於砍伐。

 

過去十年超過半數木材來自馬來西亞 台灣意外成毀林幫兇

 

實木家具受人喜愛,不過根據林務局2009~2018年統計,我國國產木材的自給率僅有1.02%,多數仍需仰賴進口。然而,目前馬來西亞、緬甸與越南等木材進口國仍以天然林砍伐為林業主要產出,統計發現台灣過去10年進口原木竟有高達65%來自天然林,甚至在各國開始控管後,2019年仍有39%的進口原木來自天然林。

 

台灣過去十年進口原木總量共580萬立方公尺,其中有53%來自林業資源便宜的馬來西亞,台灣可說是馬來西亞毀林的負面推手之一,砂拉越(Sarawak)地區曾經擁有豐碩的雨林資源,現在僅有不到6%躲過開發的命運。

 

1980年代後,馬來西亞轉變政策方針,從以往全面砍伐轉為選擇性砍伐,留下具有生態價值的樹木,也逐步降低了生態破壞。而在2021年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馬來西亞也與其他超過100個國家一同承諾2030年前停止砍伐森林。

台灣人喜歡木頭家具,卻意外成為毀林幫兇之一。圖片來源: Guillo Cinque/Pixabay

 

還不算太遲! 官方民間攜手復育森林,東馬民間與官方的森林復育行動也如火如荼展開。

 

2008年,一個由地方居民組成的野生動物及森林保護非政府組織HUTAN,開始進行有計畫的森林復育及野生動物保育行動,其中旗下森林復育組(Forest Restoration Team)的部分成員甚至早在1998年就已經在婆羅洲的京那巴當岸(Kinabatangan)進行復育。

 

HUTAN的目標並不是單純種植大量的樹木,而是確保樹木幼苗不被長草、灌木及其他植物遮蔽,能夠平安長大。他們投入多達75%的日常時間在維護復育地上,成功讓種下的樹苗存活率高達80%,截至2021年11月為止,已經復育了約101公頃的雨林地。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森林復育組的「樹木托兒所」。幼苗存活率可能會依樹種差異、位置、氣候條件或野生動物而受到損害,根據統計,京那巴地區的種子死亡率高達95%~100%。為了提高種子存活率,團隊將培育出的健康種子移植到森林中,並持續進行追蹤養護,成功在計畫開始3年後讓種子存活率提升至75%。

這些果樹種子約有10%可做為動物食物來源,其他則是當地原生的龍腦香屬樹種(龍腦香科喬木),樹木托兒所幫助當地大幅改善生物多樣性,並於2013年獲得馬來西亞政府指定的第一級森林保護區資格,往後不得再進行林業開發,以有效守護計畫成果。除此之外,森林復育組的成員全部都是女性,打破護林必須由男人進行的既定印象。

另外,沙巴(Sabah)東部自1980年代開始選擇性伐木,許多物種賴以為生的母樹消失,倖存樹木也因被爬藤植物與灌木覆蓋而難以生存。為了恢復森林規模,小型民間團隊「正視未來」(Face the Future)及「沙巴基金局」(Yayasan Sabah)1992年在當地啟動以碳驗證標準(Verified Carbon Standard)為準則的森林復育計畫(Innoprise-Face Foundation Rainforest Rehabilitation Project , INFAPRO)。

INFAPRO計畫涵蓋範圍廣達2.5萬公頃,由正視未來負責提供資金、森林相關知識及碳計畫相關內容,沙巴基金局則執行實地保護行動。其中包含攀樹修整(climber cutting)、豐增補植(enrichment planting)、自由疏伐(liberation thinning)及避免再伐(prevention of re-logging)等保育方式。

棕櫚油產業曾是馬來西亞森林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圖片來源: Hans Eiskonen/Pixabay

 

 

曾為「毀林產業鏈」 設立永續棕櫚油減少環境破壞

 

馬來西亞森林的消失與棕櫚油業息息相關,七大利害團體於2004年成立了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RSPO),試圖減少產業在種植、製造過程對環境與地方造成的負面影響,並設立生產永續棕櫚油(CSPO) 驗證,提供相關產業的農民、製造商和衍伸性商品製造組織申請,現在已有逾4700名成員,超過5200萬公噸的棕櫚油通過了驗證。

馬來西亞正逐步透過各種行動挽回過去已遭破壞的環境。除了馬來西亞,巴西、剛果,甚至更高緯地區的溫帶林、寒帶林也正面臨嚴重的生態危機,仍有待各界通力合作,維持健康、穩定的生態環境。

 

參考資料

Benar News(2023年3月23日), Study: Malaysia has earmarked area 100 times Kuala Lumpur’s size for deforestation

Bdnews24(2022年7月16日),Jungle in heart of Malaysia's capital hunts corporate cash to thrive

The Conversation(2021年3月23日),Regrowing a tropical forest – is it better to plant trees or leave it to nature?

Global Forest Watch

Al Jazeera(2021年11月12日),‘The sweetest thing’: The women restoring Borneo’s rainforest

New Straits Times(2023年3月20日),

Mongabay(2022年7月28日),Deforestation intensifies in northern Malaysia’s most important water catchment

Internet Geography,Causes of Rainforest Deforestation in Malaysia

Climate Friendly,Borneo Rainforest Rehabilitation Project

Hutan

Face the Future,INFAPRO RESTORATION OF TROPICAL RAINFOREST

Face the Future,Rainforest Rehabilitation Project, Malaysia

報導者(2016年4月20日),馬來西亞森林消失中,台灣人是幫兇?

農業新南巷諮詢服務平台(2021年5月10日),進口之惡 台灣剝削國外天然林

Bureau Veritas,RSPO 棕櫚油永續發展標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毀林率曾居全球之首 馬來西亞如何官民合力挽救森林消失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