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志工活動攜手偏鄉青年用愛紮根 落實青銀共好

文字-A A +A

       志工服務沒有放暑假!伊甸桃園加恩服務中心攜手伊甸志工處、桃園市立羅浮高中,分別舉辦兩場志工服務學習活動,陪伴羅浮文化健康站的阿公阿嬤一起做手作;同時,伊甸志工們也協助當地的兩位阿嬤打掃家園,給予他們一個乾淨的居家環境,讓長輩安心生活,用溫暖陪伴實踐志工最大價值。

 

文健站阿嬤和羅浮高中生發揮永不放棄的精神合力將植栽球完成

 

        兩場志工服務,特別安排由伊甸輪椅舞團身障舞者,同時也是手作老師的呂豐禾,為長輩設計製作木雕筆、植栽球和中國繩的課程。呂豐禾表示,藉由手作能訓練長輩的手部肌肉、促進手眼協調,延緩退化。活動中,由志工在長輩身旁協助,雖然阿公阿嬤嘴裡不時地喊累,但在志工的協助與鼓勵下,最終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成就感滿滿。

 

       手作課程結束後,志工也前往阿鳳阿嬤和小花阿嬤的家協助整理和打掃。八十多歲的阿鳳阿嬤是文健站長期陪伴的長者,因之前手部脫臼,行動不便且獨居,許多清潔打掃的工作都相當吃力。在伊甸志工的協助下,將家裡的窗戶和門擦拭乾淨,也剷除家門旁花園的雜草、清除蟲蟻。而住在隔壁巷口的小花阿嬤,由於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暑假期間孫女不在家,只剩阿嬤一人,屋齡老舊的情況下,廚房長滿壁癌且客廳天花板稍微翻起,因此志工協助清除壁癌,將地板及天花板的灰塵徹底清掃乾淨。

 

志工協助阿嬤清除天花板的灰塵,給予阿嬤煥然一新的家園

 

       兩位阿嬤表示,炎炎夏日,很謝謝伊甸志工不辭辛勞地上山幫忙打掃,看到家裡變乾淨,真的很開心。阿鳳阿嬤更是與志工分享在文健站所畫過的學習單作品,以及上課發生的趣事。雖只有短短一天,但彼此真心地陪伴,度過開心時光,也留下美好的回憶。

 

志工們當天協助阿嬤清除花園的的蟻窟

 

        隔週,羅浮文健站迎來羅浮高中的學生志工,要陪伴長者做植栽球以及中國繩蜻蜓吊飾。學生當天一早在活動中心就定位,先替長者量血壓、協助阿公阿嬤上下電梯、幫忙領取手作材料、協助手作活動進行。由於羅浮人口稀少,鄰里關係緊密,阿公阿嬤和學生們有說有笑,甚至開始認親,場面相當熱鬧。學生表示,原以為自己是來服務,但卻在長輩們身上學到很多,像是在製作中國繩碰到困難,就會馬上和他們或老師請教,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同時也了解到社會各角落可能都有需要被幫助的人,未來會更努力關心身邊的長輩。

 

羅浮高中生細心地教阿嬤們如何編織中國繩

 

       羅浮位於桃園復興區中心地帶,人口大多皆為泰雅族原住民,因工作因素部落青壯年外流,雙老家庭及老老照顧家庭比例高,伊甸基金會於民國99年設立羅浮文化健康站,提供簡易照顧、居家關懷服務以及老化失能延緩活動,透過電話問安、營養餐食協助等服務,讓長輩在熟悉的家鄉,除了能接受專業的服務之外,也能透過活動參加實現自我。此次由不同年齡層的志工參與志願服務,讓當地高中生有機會為家鄉付出,學習與長輩相處的之道,更讓文健站注入年輕活力,實現青銀共融、老少共好。

 

羅浮高中生和阿公阿嬤在歡笑中開心拍大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志工活動攜手偏鄉青年用愛紮根 落實青銀共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