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者藝術展 紀念劉俠逝世廿年

文字-A A +A

 臺北市景美溪口,20幾坪的民房,是伊甸基金會第一處辦公室。當時伊甸只有兩位全職人員,劉俠是員工編號0001號,終身未領取薪俸。回顧劉俠一生,因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病魔纏鬥,但在孱弱的病體中,有堅定的信仰與樂觀進取的靈魂。她用寫作將陽光帶進每個需要的角落,更以無私的愛與關懷,40年前創辦伊甸基金會,促成臺灣身障權益的發展,為無數的身心障礙者帶來生命的轉機。

 今年是劉俠逝世20周年,為延續劉俠愛人的精神,伊甸基金會於中正紀念堂,舉辦《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展出九個單位身心障礙者,以杏林子著作中的嘉言為內涵所創作的作品。內容形式多元,有燒烙畫、編織、漆器、手抄紙、木雕、拼布、油畫等,各有特色。18日為開幕記者會,伊甸基金會常務董事尹可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張惠珠以及多位創作者齊聚現場,為展覽揭開序幕。

    此次聯展皆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利用公有場地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身心障礙照顧單位,以及機構共同完成。伊甸文創專員溫家惠表示,聯展作品依不同單位特色與服務對象的專長來規劃;像是彭福小作所長期發展木雕工藝,因此這次結合傳統漆藝,帶給學員新挑戰;而提供中重度障礙者照顧服務的頭前庄失能日照,以紋流畫進行創作,讓不同狀態的服務對象都能參與其中。看著創作者不因身體不便而放棄創作,努力完成的神情,溫家惠有感地說,那是世界上最美的畫面,期待聯展能鼓勵更多身心障礙者勇敢站上舞台,展現自我。

 畫面上煙花綻放,一筆一刻展現細膩情感;以「愛,是倘若缺乏忍耐,就如節日的煙火,燦爛奪目,卻一閃而逝。」的嘉言為創作靈感,來自彭福小作所的小豪希望傳達「愛要及時」。小豪今年23歲,多年前因為就業壓力引發思覺失調,產生幻聽、幻想,無法分辨真實或虛幻,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

 經過一段時間就醫、休養,110年小豪來到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的樹林彭福小作所。剛開始表現內向退縮,不太說話,講話聲音很小聲。為讓他及早適應環境,老師時時關注他的狀態,陪他聊天,現在情緒穩定,與老師也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在代工工作上更成為大家的好幫手。首次嘗試雕刻、學習傳統漆藝技法,心思細膩的他,展現善於觀察與耐心的特質,在細節之處都十分用心。此次參展作品雖然僅有一幅,但因此開啟他對藝術的興趣,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用創作分享自己心中那份真摯單純的愛。

 伊甸基金會表示,劉俠用他的信仰與文字告訴世人,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樁奇蹟。這次以「生之歌」作為主題,即是希望展現身心障礙者在創作過程中,不因困境而放棄的精神,與生生不息又美好無比的生命光彩;同時也用行動落實身心障礙人權公約精神,對身心障礙者的技能、才華與能力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並且平等參與文化生活,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展創意、展現藝術潛能。

 身心障礙者雖然身體上失去某些功能,但在藝術世界裡,沒有任何禁錮與束縛,能讓生命像歌一樣的展現在世人面前,感到生之喜悅。伊甸《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聯展即日起至9月3日,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參與創作的單位包含有: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樹林彭福小作所、新莊新豐小作所、淡水中正小作所、新莊幸福小作所、新莊頭前庄失能日照、愛德養護中心、愛滬養護中心、愛悅養護中心,及伊甸志工發展處等,展覽免費入場,歡迎社會大眾前來欣賞,看見生命因為藝術而綻放的奇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生之歌」身心障礙創作者藝術展 紀念劉俠逝世廿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