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怎麼教?」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點燃老師心中熱情! 文/ 服務學習中心

文字-A A +A

    服務學習如何應用在生活與教學?服務學習課程又該如何設計?

 

    99-1「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在1117日星期三的午後,於教學大樓創意工坊806室舉行,邀請師長與NPO伙伴一起用「肢體」透析「服務學習大哉問」。共同激盪出智慧的火花,發想結合全人關懷與各系服務學習的創意點子!

 

 

   

    「身體緊,但請放鬆您的心!」第一堂肢體互動課程,邀請到鑽研瑜珈二十多年的李玉美老師,讓與會教師藉由伸展的身體、親近自己的心靈,試著放下平日緊繃的身心,用「動與靜」重新檢視自己內心對於教育的初衷。李老師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慈悲和愛,才能真正對他人付出關心;同時分享:「常常惕勵自己,做每件事情前能先看到『利他』的動機,以喜悅、積極、上進之心去完成。」給自己一個機會,更能有正向的改變!


圖為林美玉老師肢體課照   


    為了讓尚未開設服務學習課程的系所老師瞭解「服務學習」,並能與已開課老師、各合作NPO互動討論,第二堂安排與會師長及NPO組織一起參與「服務學習大哉問」,以「老師,有問題?」為主題,進行一連串問題發想及討論。


圖為大哉問活動照 


      「什麼課程適合服務學習?」電子系張耀仁老師認為「服務學習在教學法當中不只是個『選項』,它可以完全融入教學。以電子系課程為例,這幾年來除了服務學習,我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上課方式了!」老師也認為,過去學生會覺得「工程數學要做什麼?電子學要做什麼?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當學生發現透過服務學習所付出的專業可以對NPO有幫助、甚至看到缺乏資源的NPO組織與身心障礙者如此努力生活著!學生在當中察覺自身的責任、使命感油然而生。   

    「NPO百百種,該如何選擇?」、「NPO最怕遇到什麼情況?」桃園縣聲暉協進會許桂芬總幹事提醒大家,先尋求相關類型的NPO來媒合服務對象,同時要了解服務對象的特殊性,有助於過程順利進行。例如同學服務前較不了解心智障礙者,容易造成彼此受到傷害,建議剛開始可以多去接觸、認識,再開始進行服務,對雙方而言會是較適當的。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的賴雪芬專案社工更笑著說:「我們最怕的狀況其實是學生不來服務!」


圖為研習營活動照   


    中華彩虹天堂協會饒淑惠專案社工提到「服務學習固然有很多專業、技術層面,但比不上生命與生命交會的可貴!最怕志工有熱誠但有著高姿態,總覺得要來『給別人什麼』,這會需要透過事前培訓來導正學生觀念。」此外,服務的誠信也很重要,過程中突然的缺席容易造成對方傷害,也降低服務品質。

 

    最後,服務學習中心吳肇銘主任勉勵大家「一位老師需要用『智慧』面對學生。一句話、一個示範都能對學生帶來影響及改變,運行多年的教學方式是否仍適合這一代的孩子呢?」吳主任也期許與會教師們一同努力,成為一位會被學生「談論」的人生導師,讓學生們在中原大學除了成為一個專業的人才,更是個願意付出愛心的知識份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04

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04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特刊:對月經的差異

2020-08-19
瀏覽:
1,771
推:
0
回應:
0

特刊:飛越9039公里的愛「愛女孩 」 布衛生棉計畫

2020-08-19
瀏覽:
3,476
推:
8
回應:
0

特刊:為月經正名—勵馨基金會專訪

2020-08-19
瀏覽:
1,798
推:
0
回應:
0

特刊:月經販賣所-販賣月經是怎麼回事?

2020-08-19
瀏覽:
2,204
推:
67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中原團契福音隊專訪

2020-04-27
瀏覽:
10,004
推:
74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愛筵社會服務協會專訪

2020-04-27
瀏覽:
1,929
推:
5
回應:
0

【服務學習雙月刊】藝術與空間-課程專訪

2020-04-27
瀏覽:
9,452
推:
13
回應:
0

「你想怎麼教?」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點燃老師心中熱情! 文/ 服務學習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