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7年豔火再起!台東池上萬安磚窯廠再現磚胚燒製

文字-A A +A

  臺東縣歷史建築萬安磚窯廠自918(池上)地震全數坍損,經臺東縣政府、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及地方重要人士的奔走爭取,今(2023)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經費挹注,除了委託臺灣文化資產活化利用暨永續發展協會陳秀珠老師團隊,針對文化資產萬安磚窯廠進行修復與再利用之調研規劃之外,更由萬安社區主辦窯燒起火工作坊試燒磚胚,讓社區及社會大眾參與磚窯修復及活化。

 
窯主及顧火團隊共同祈求窯燒順利

  今(03)日於臺東縣萬安村萬安磚窯廠舉辦祈福儀式,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文化資產科、臺東縣池上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幹部及社區顧火夥伴一同參與,隨著窯主莊火旺共同祈求本次燒磚順利,正式啟動為期三天三夜不中斷的窯燒起火,將持續磚胚燒製至11月6日上午,距離上次2006年窯燒起火已超過17年。

 
萬安磚窯廠再現中斷17年煙霧

 


萬安社區總幹事及顧火工班協力準備柴火

縣府文化處文資科表示,萬安磚窯廠除了窯體本身修復調研以外,地方長輩和村民的參與,人與人、窯廠與地方之間的互動,也都是地方資產的珍貴累積,是需要非常珍惜的記憶,看見社區隨著本次磚窯試燒相關活動,再次凝聚萬安磚窯廠與在地居民的深刻關係,台東縣政府也將持續陪伴萬安社區,期待看見萬安磚窯廠更多的可能性。


萬安社區居民於磚胚上刻下紀念

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蕭仁義說明,萬安磚窯廠為社區重要資產之一,與村民生活息息相關,本次窯燒起火系列活動,從取土練土、磚胚製作、磚胚曬製到磚窯起火燃燒,完整體驗紅磚燒製流程之外,舉辦過程中更與萬安國小附設幼稚園合作,帶領學童至萬安磚窯廠校外體驗,了解窯廠故事並以手作感受磚胚,讓文化傳承的種子埋在社區新世代心中。


萬安社區總幹事期盼文化紮根新世代

萬安社區在文資局的經費挹注、臺東縣政府與池上鄉公所的大力支持下,啟動臺東歷史建築萬安磚窯廠的修復計畫,透過中央部會、地方政府與地方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隨著豔火再起,讓重要的文化資產得以被重建保存與活化再利用,再現紅磚風華! 


學童與社區共同參與磚胚製作

 


區營造員與萬安國小附設幼兒園共創

(攝影:吳紀昀、張利琦、陳奕辰、張洊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2.08.31

iamdato

加入時間: 2022.08.31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時隔17年豔火再起!台東池上萬安磚窯廠再現磚胚燒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