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創新 風起未來 2023 KidWind風能競賽亞洲聯賽總冠軍登場

嵌入:
文字-A A +A

潔淨能源與淨零轉型近來風起雲湧,已是全球高度競逐的必然趨勢,在地人才的深入培養,特別是對於引發年輕學子對於綠能科技的投身意願,更是未來政府與產業的工作重點。為此,長榮大學於今(2023)年,第四度辦理源自於美國、已經持續了16年的「KidWind風力能源競賽」。此項比賽的目的是為全台高中職及中小學生提供發揮創意真正將風力轉換為電力的實踐機會。每隊參賽選手必須在指定時間內,運用自身的知識與創意,設計並組裝風機裝置,再由專家與教授所組成的評審團進行評分。最後,風機裝置將在符合國際規格的風洞設備中進行測試,真實檢驗其發電效率以決定得分及排名。

評審團除了將各組裝置電力產出作為評分依據之外,也會將裝置設計的工程思維、創新程度、環保理念一併納入評分考量,使得競賽過程充滿激烈競爭,氣氛熱血沸騰,切實考驗著參賽者的邏輯理念、精確動手和心理抗壓的能力,更是STEM(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的最佳實驗教育。

2023 KidWind大賽相較於前三屆,今年度因應眾多學校熱烈報名,主辦單位長榮大學為此擴大辦理,新增了北、中、南三區分區預賽,共吸引了來自台灣各地高中職、國中小、國際學校等近344名青年學子參加。在預賽場上即有多所學校年輕選手嶄露頭角,總體實測成績相較於以往多有進步,最高發電效率甚至打破歷年紀錄。而在12月2日、3日於臺南市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園區舉辦的總決賽,最終成績將於本周六日出爐。

除了新增分區預賽制,2023 KidWind大賽今年也迎來了更多民間企業的參與贊助,像是CIP哥本哈根風能開發、富崴能源、海龍離岸風電、寶椿電力、天豐新能源、翰可能源、華鉬實業、貝登堡國際等在臺灣能源與科教領域具有指標性的企業。因為熱心公益企業所提供的贊助和支持,更能展現臺灣推動在地風電人才教育與紮根之企圖心,也使得比賽更具挑戰性,長榮大學與民間能源企業的緊密合作,也為為來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注入新動力。

負責主辦2023 KidWind大賽的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教授表示,長大長期以來致力於實踐永續教育,今年已是第四年辦理比賽,可以發現年輕參賽者更是獨具匠心、揮灑創意,各組選手都盡力展現獨樹一幟的外型風格,更在材料使用、葉片設計上具有綠色創新元素,例如使用雞毛與樹脂製作扇葉,也有學生別開生面、打破常規地將葉扇設計成直立式。無論是在創造能力、獨立思考及永續素養上,各位年輕學子都展現了不同過往、驚艷四座的特質與潛力。

「KidWind風力能源亞洲聯賽」不僅僅是讓年輕孩子動手的比賽,更是一個培育未來世代專注於永續思維、科技未來的高成長平台,期盼臺灣年輕人可以透過實際操作和參與競賽,激勵新世代對潔淨能源的思考與關注,共同追尋永續發展與淨零轉型的無限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2.06

YTmedia

加入時間: 2017.12.06
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綠能創新 風起未來 2023 KidWind風能競賽亞洲聯賽總冠軍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