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罕見並列雙宮廟宇

嵌入:
文字-A A +A
 

全臺罕見兩宮廟並列的「雙宮奇景」廟宇

坐落於新竹市北門街的長和宮及水仙宮為全臺罕見兩宮廟主次雙軸平行並列的「雙宮奇景」廟宇。

長和宮為三殿式廟宇,分三川殿、正殿及後殿。所奉祝的媽祖是由福建莆田萬梅堂禪師林義濤「特自福建湄洲媽祖廟恭請媽祖金身隨航護佑」,是桃竹苗地區最早的媽祖,新竹人習稱「外媽祖」,是因建於竹城北門外,敬稱「外天后宮」、「外媽祖」。嘉慶24年(1819)由郊商共同出錢重修,道光8年(1828)郊商正式組織,稱「金長和」,並以此為議事地點,為了「船頭行長久合作,和平共處」廟名取「長和」,出現於道光15年(1835)。長和宮的彩繪十分優美,不僅畫出傳統的歷史故事,花鳥瓜果也無處不彩無處不畫。民國74年(1985)長和宮獲定為第三級古蹟。

據載媽祖林默娘於宋太宗雍熙4年(987)仙逝,中國湄洲媽祖廟一直保存著其升天後所遺留的一束頭髮,後來分成三份,分別以此製作成三尊軟身神像,分別為湄洲祖廟朝天閣正殿的「大媽」,和流向南洋不知去向的「二媽」,以及長和宮所祭祀的「三媽」,因此長和宮的媽祖又稱為「湄洲祖廟正三媽」,其髮髻來自媽祖遺世真體而彌足珍貴。

水仙宮建築格局為二殿二廊式,供奉的水仙尊王為郊商所崇祝的航海神-治水有功的夏代開國君主禹帝。三川殿三川門為抱鼓石,龍虎堵上泥塑龍邊為祥龍獻瑞,虎邊為虎虎生風。屋頂為護珠,步口員光為書卷造型,是較特殊之處。民國87年(1998)水仙宮公告為新竹市市定古蹟。

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推動文物保存,將建廟以來重要碑刻、信仰文物,包括聖母乘坐的鑾椅、和媽祖的鳳冠霞、三寸金蓮履、飾褲、七寶銅爐等,以及新竹市首批具文化資產身分的「新樂軒北館四點睛」(彩牌、托燈、鑼桿、鼓架),於館內常設「長和宮史話」及「新樂軒風華」兩大展區,內容十分精彩,非常值得一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3.12.03

菁雯

加入時間: 2023.12.0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全台罕見並列雙宮廟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