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母狗仔--米粿雕

嵌入:
文字-A A +A

「米粿雕」是早期關渡地區的居民生活窮苦,物資缺乏,較難買魚買肉,想出以米團捏成雞、鴨、魚、鳥、獸等動物造型,台語叫做「雞母狗仔」,在冬至拜拜祭祀用,感謝老天爺保佑一年來豐收,祈求六畜興旺,同時還可作為孩童的零嘴點心;當時在關渡宮前還有小販將造型色彩生動的「雞母狗仔」放在小提籃內賣給香客。

 

 

關渡自然公園所在地原是水稻田,關渡曾經盛產稻米提供台北市民食用,「以保育濕地」為宗旨的關渡自然公園結合關渡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米粿雕」活動,在做「米粿雕」之前,先介紹「稻米」收割後碾製冬藏的作業,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大家瞭解「稻田濕地的功能」。

 

 

要捏好「米粿雕」先放鬆雙手,十指連心每一根手指都有經絡通到頭腦,運動手指時,同時活絡大腦裡不同範圍、深度 的中樞系統 常練「十巧手」有益健康。

http://tw.classf0001.urlifelinks.com/css000000081271/cm4k-1241829696-8820-2312.doc

每一種米磨成粉之後具有不同特性,做雞母狗仔要用硬度較高的蓬萊米(也有人用在來米做)。如果用糯米粉捏,蒸出來的的雞母狗仔會「軟坍成一團」。先把米加水浸泡,冬季浸泡的時間需加長,把米心透軟,用石磨或果汁機磨漿,磨好後將米漿裝入棉布袋中扎緊袋口,用石磨重壓脫水,大約半天水分就會乾脫成生粉。   

經過脫水的生粉要揉成麵團,依照傳統有兩種方法:一是剝碎倒入鍋中以慢火炒熟,再揉製,揉合過程中若麵太乾可灑些熱水,揉至光滑即可使用;另一種方式是從生粉塊中約略取出一小碗,加入適量熱水攪煮成糊漿,趁熱倒入剝碎的生粉,慢慢揉合成團,過程中需注意糊漿要慢慢加入,以免麵團太濕軟,反覆搓揉至麵團光滑,就可用來捏雞母狗仔。

 

 

看似樸拙可愛的雞母狗仔需要達人技巧,楊銀珠老師從一小米團拉出頭、尾巴做出來的小雞不論從那個角度看都有「圓弧線」,甚至只是用剪刀剪出來的翅膀也有像壽桃一般漂亮的弧線,不像一般人做出來硬生生。

 

爸爸拿出小時候玩泥巴的回憶,做了香菇、玉米和茄子「米粿雕」,和媽媽與兩個小孩快樂親子互動。

 

 

社子國小說故事媽媽帶著小孩20幾人揪團熱鬧地參加這場活動,玩的開心小朋友,有的說要把小豬送給一週見一次面屬豬的阿媽,分享愉快,有的吃掉自己做的香蕉,大概是自己做的,還說比真香蕉更好吃。

傳統捏好的「米粿雕」用灶火烤熟,一不小心就烤黑,是沒有許多玩具年代的小朋友最期待時刻,現代則用蒸籠或電池爐蒸,放冷會變硬。「米粿雕」的「米糰」雖少Q勁然而軟甜口感可以做成湯圓,適合不易消化糯米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ngling

好棒的教材,可引用做教學嗎?

8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13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39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3,995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19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雞母狗仔--米粿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