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貧送終 夜市裡的星星之火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夜市攤販助貧送終 捐款超過兩億

Ns:念經聲、走路聲

Ns:(你可以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來順利走向西方那個世界,以上,拜。)

Os:今年72歲的朱美妹,來到雲林生命園區祭拜她過世的丈夫,朱美妹老公過世前因為生病無法工作,養了14年的養子也離家出走不再回來,家庭生計跟生活重擔都壓在了她的肩上。

受助個案 朱美妹Bite:我在家裡做手工啊,一個月貼補家用啊,一點點三 四千。

Os:如今老公走後,朱美妹付擔不起龐大的喪葬費用,而有一個組織正是為了幫助這樣的艱苦人而生。

Ns:(大姊現在這十萬塊,是我們夜市(慈愛)會一點心意,麻煩大姊幫我們清點一下。)

Ns:(要算,要算,要算。)

Ns:算錢、擦眼淚。

夜市慈愛會創辦人 陳鴻榮Bite:為什麼手心向上你知道嗎,就是說無所隱藏啦,全心全意,由我個人雙手來奉送,來協助家屬辦理喪葬費用。

Os:雲林夜市慈愛會在99年成立,專門幫助無法負擔喪葬費的鄉親,他們累計至今已幫助將近5000人,捐款超過兩億元,而這背後的功臣是一群夜市攤販。

 

標二:善心獲得回應 夜市裡的星星之火

Ns:夜市嘈雜聲。

夜市慈愛會創辦人 陳鴻榮Bite:我是雲林縣夜市慈愛會負責人,大家都叫我眼鏡,平常我是在夜市排娃娃機,做這個小生意。

Os:從龐大的貨車上卸下一台台的娃娃機,陳鴻榮通常下午四點開始擺攤,凌晨12點才收攤回家,一週六天,30年來從不間斷,而剩餘的時間都拿去幫助他人,每天都睡不到五個小時。

Os:夜市慈愛會最初是由創辦人陳鴻榮自己幫忙捐棺和喪葬補助,到後來慢慢有同樣身為夜市攤販的朋友響應,每個月陳鴻榮都會固定到夜市內收善款。

Ns:(大姊我來囉,要跟你收善款)

Ns:(多少)

Ns:(你總共五個,總共跟你收2500元。)

夜市攤販 吳陳秀花Bite:有的人比較辛苦嘛,艱苦人,我們就想說我們有能力就多少幫助他們。

夜市攤販 廖献瑞Bite:因為我們都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Os:他們從夜市起家,夜市就是他們的開會地點,直到後來人數逐漸擴大,107年立案成立了辦公所,才有了如今的慈愛會。

 

標三:耗五年為貧爭權 促成艱苦人條例

夜市慈愛會創辦人 陳鴻榮Bite:一般清寒家庭的話,你塔位及火化費用要錢的話,也要超過八萬塊至十萬塊,我們的鄉親做這條路,他都不能走得很順,還要讓外界來協助,說實在,實在很痛苦。

Os:正因為喪葬費用的龐大支出並非貧困家庭所能負擔,夜市慈愛會才決定推動艱苦人條例,他們花了整整五年時間,終於在106年5月26號立法院三讀通過,讓全國低收入戶免火化和納骨塔等費用,雲林甚至成為全國第一個中低收入戶享有同樣權利的縣市。

夜市慈愛會創辦人 陳鴻榮Bite:敲下去了,三讀通過啊,整個人都輕鬆了,眼淚都掉下來了,眼淚都掉下來了。

 

標四:助人為快樂之本 愛心背後的故事

Os:根據統計,111年雲林縣往生者共有8593位,他們幫助了其中的623名往生者,相當於每13位往生者就有一位受過他們的幫助,而這些愛心的背後卻也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Ns:擺攤聲音。

Os:拄著拐杖熟練的擺放支架,陳碧香與陳其祥是一對身障夫妻,他們不僅是夜市攤販,同時也是慈愛會的會員。

Ns:夜市嘈雜聲。

夜市攤販 陳其祥Bite:我差不多八歲還是七歲的時候,我爸爸說我載你去車站乞討,我說不然你乾脆把我掐死。

Os:陳其祥天生腳就一長一短,甚至被親生父親丟去乞討,但即使如此命苦,他也還是願意對同樣艱苦的人伸出雙手

夜市攤販 陳其祥Bite:我們就少花一點,救那些比較辛苦的人,就是那些這樣(過世),沒有家可以住的。

Os:而陳其祥的妻子陳碧香,在八個月大時因為發燒導致小兒麻痺,這輩子只能依靠拐杖行動,但她從不覺得辛苦,也跟丈夫一樣將幫助他人視為理所當然。

夜市攤販 陳碧香Bite:助人為快樂之本那種感覺,其實我們以前也是有接受過人家幫助啦,就心裡會想說算是一種回饋吧。

 

標五:傳播善的種子 讓愛充滿人間

Os:愛是接受善意並選擇回饋,而這同時也是慈愛會的宗旨。

夜市慈愛會創辦人 陳鴻榮Bite:我們今天協助你,以後你能夠協助別人,這是我們慈愛會的宗旨和心聲。

Os:在慈愛會的辦公室裡高掛著三個匾額,上面的字字句句都代表了陳鴻榮的理念,其中的傳送人間菊花香更是繡在了制服背心上。

夜市慈愛會創辦人 陳鴻榮Bite:花它自有它的自然的花香,所以說我們就來傳送我們人間的菊花香,我們到哪裡,花會到哪裡,種子撒到哪裡,讓社會更和氣、更團結。

受助個案 朱美妹Bite:幫忙我,我也很感恩,很感恩,謝謝。

Os:慈愛會助人多年,他們不求回報,只求莫忘初衷、問心無愧,他們是在夜市中綻放的一朵朵善意的花,散播香氣,播撒善的種子,就像慈愛會辦公室高掛的匾額上所寫,不忘初衷從佛心,不負蒼天不負卿,傳送人間菊花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4則報導
2,907則影音
55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419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366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339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345
推:
0
回應:
0
1:44

百年鐵皮刻字 鏤刻時代記憶

2024-04-26
瀏覽:
1,154
推:
0
回應:
0
1:39

​​終養不棄養 老病殘犬的溫暖之家​

2024-04-26
瀏覽:
1,331
推:
0
回應:
0
1:37

​不只是被照顧者 綠色照顧豐富老年生活

2024-04-26
瀏覽:
1,072
推:
0
回應:
0
4:18

天然泥染兼顧環保 手作溫度世紀流傳

2024-04-26
瀏覽:
1,087
推:
0
回應:
0

助貧送終 夜市裡的星星之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