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光復新村,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文字-A A +A

而總統馬英九欣聞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舉行成立大會,因馬總統當日已另有行程,不克親往,透過總統府信函敬表祝賀之意,敬祝會務大展,活動圓滿成功。

【記者紫承/台中霧峰報導】

 

為了推動光復新村的保留及再利用,光復新村第二代居民,及認同協會理念的社會大眾,共同籌組「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於18日假台中縣霧峰鄉復興國小禮堂舉行成立大會。

 

而總統馬英九欣聞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舉行成立大會,因馬總統當日已另有行程,不克親往,透過總統府信函敬表祝賀之意,敬祝會務大展,活動圓滿成功。另外,許多光復新村的資深住民,及關心光復新村未來發展的各界人士,也紛紛蒞臨會場祝賀,活動中更邀請亞洲大學的師生,透過霧峰學的課程,針對光復新村的願景,提出新世代的分析與規劃。

 

社工系廖淑娟老師提到,光復新村是個有趣且充滿各種可能的社區,透過社區營造的規劃,帶領學生進入空間學習的場域,不僅讓大學與社區的距離可以更近,也為社區帶來新的活力與熱情。

 

休憩系林錫銓老師,多年來透過社區美學的課程,進行空間藝術活化的再利用,邀請學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行眷舍彩繪的視覺營造,讓鄰近的坑口社區,也能夠感受到年輕學子,進入光復新村後所產生的精神力。

 

大會一開始,就透過光復新村的懷舊照片,感受住戶當年的兒時記趣與生活回憶,透過老照片的歷史保存,彷彿又時光倒流的回到家鄉的感動。現場,文史工作者吳東明也運用光復新村的地理位置圖,口述歷史並分析住戶分布及建設規劃的脈絡,讓更多與會民眾瞭解光復新村,當初如何在先進的花園城市概念,打造台灣新市鎮的實驗基地,也就是現今中興新村的前身。

 

現場申請加入會員的民眾也非常踴躍,人數達到60多人,可見光復新村不僅對原本住民有其重要性,在持續不斷的努力下,光復新村的議題更進一步喚醒社會公民,保存文化資產與歷史建築的關心,而透過優美綠化的環境,打造低碳健康的都會公園與文化觀光園區,是未來光復新村帶動大台中發展城鄉觀光的重要利器。

 

朝陽科技大學的學生柯正雄也提到,若能透過大學師生的力量,利用光復新村的閒置眷村再活化,將人民的感情與文化歷史,透過創意包裝與藝術行銷,絕對有其商業價值的發展潛力,並且聯結室內設計的空間再改觀,可以讓光復新村的傳統與創新和諧並存。

 

大會榮譽顧問由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由范道莊女士擔任,范理事長非常高興有那麼多的朋友,願意前來關心光復新村的未來發展,而且大會加入的會員當中,各界領域的專業人才齊備,有都市規劃、城市發展、建築營造、社區發展、美術設計、媒體記者、行銷宣傳等,光復新村有了這樣跨領域的團隊人才,預期將來在進一步的溝通整合上,能夠發揮戰力加乘的效果。

 現場,大會也準備許願卡邀請來賓民眾,親筆寫下自己對光復新村的想法與願景,亦有各種祝福與期許,將卡片掛在光復新村復興基地的導覽地圖的兩旁,象徵透過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成立,為光復新村的利用保存與活化發展,重新再出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守護光復新村,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正式成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