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夾殘忍威脅動物生存 熱點掃蕩行動發起籲移除陷阱

文字-A A +A

( 徐郁淳報導 )山豬吊的使用對動物來說非常殘忍,新北動保處雖有宣導禁用、設立告示牌,仍有許多不法人士私自架設,新店二叭子植物園、烏來附近就有許多陷阱熱點,常導致無辜的流浪及野生動物流血截肢。


新北市動保處與動物平權促進會(動平會)、台灣動物保護行動監督聯盟
新店區公所及數位志工進行兩場雷霆掃蕩行動

有鑑於此,新北市動保處與動物平權促進會(簡稱動平會)、台灣動物保護行動監督聯盟、新店區公所及數位志工進行兩場雷霆掃蕩行動,分別在2月28日及3月2日;其中烏來場次短短不到半小時的搜索,現場便發現山豬吊被放在草叢裡,用鐵線固定在樹枝。


其中烏來場次短短不到半小時的搜索,現場便發現山豬吊被放在草叢裡。
山豬吊除了影響到動物,民眾爬山時若不慎誤踩陷阱,也很容易被纏住導致受傷。

參與志工小雷表示,在新店安坑二叭子植物園一帶光是發現被山豬吊夾到的貓咪就有7隻,其中2隻的手臂被切除以避免細菌感染,有三隻則是在治療中。另外還有多少貓咪失蹤死亡就不得而知了,他指出,捕獸夾陷阱未必只會夾到手,可能也會夾到頭部。


照片中受害的貓咪幸運被志工救援收容

除了眾多流浪貓受害,他還看過至少三隻猴子的手被夾斷。他的山友則在路邊看到死亡的鼬獾,手腳也是斷掉的。他補充,還有山友在騎車時看到豬肉和粘版,判斷是放陷阱的人現場抓到直接宰殺。


參與志工小雷表示,除了眾多流浪貓受害,他還看過至少三隻猴子的手被夾斷。

依據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本市內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或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違者依同條例第19條第4款規定,處新臺幣1萬5,000元以上7萬5,000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若造成動物死亡,最高可判處五年有期徒刑。新北動保處長楊淑方提醒,切莫以身試法,應將烏來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還給野生動物和民眾。

雷霆掃蕩行動當天,新店區公所參與人員表示,希望大家都可以保護動物,與他們和平共處。事實上,山豬吊除了影響到動物之外,民眾爬山時若不慎誤踩陷阱,也很容易被纏住導致受傷。

參與志工張先生則表示,曾有大學生去太魯閣山上踩到山豬吊被吊在樹上最後死亡,「因此我覺得很可怕,會想像到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去山上玩不小心會中到陷阱。」

該憾事發生在2013年,當時太魯閣國家公園就已禁止狩獵,然而死者的脖子卻被獵具纏住。去年5月,嘉義梅山鄉有位登山客誤踩山豬吊,所幸鞋子夠厚才保住腳掌。不論是動物或人類,被山豬吊夾到的部位愈想掙脫就會愈束縛越緊,危害不可小覷。

一名當地流浪動物救援者表示,上週才剛救了一隻被陷阱夾到的浪貓,還特地請來外縣市的愛媽幫忙一起載貓咪去截肢,他指出,每次截肢都要花好幾萬。在行動當天路邊也出現一隻虎斑浪貓,因誘捕不到無法送養,這隻貓的右腳就是被夾過,導致走路都一拐一拐的。

上述可見山豬吊已對流浪動物造成嚴重傷害,他們生存覓食時很難避免被夾到,若幸運則被收養,若原放則又有再次被夾斷腿的風險。

動平會則是再次呼籲政府相關部門盡快立法全面禁止山豬吊之「使用、製造、販售、陳列、持有與輸出入」。此外,也應在陷阱熱點安裝監視器,找出不法獵捕者並留下證據,減少動物斷腿傷亡的憾事發生。


動平會呼籲應在陷阱熱點安裝監視器,
找出不法獵捕者並留下證據,減少動物斷腿傷亡的憾事發生。

此次掃雷行動中,協調單位新店區公所、新店達觀里里長、地方巡守隊,以及負責執勤的警察局新店分局都有到場,動平會同時間已提供給新店區公所以及新店分局,線上與實體列印可宣導的文宣,讓大家有需要都可以取用。

--

推薦延伸閱讀

動平會〈終結殘酷陷阱〉專區 

應立法全面禁止獸鋏和金屬套索陷阱(山豬吊) 之「使用、製造、販售、陳列、持有與輸出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30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意識到行動 動權團體揭露動物處境籲 Go vegan

2024-03-30
瀏覽:
3,607
推:
1
回應:
0

屏東豬隻跳車當場死亡 慘況卻淪為笑柄

2024-03-29
瀏覽:
3,241
推:
17
回應:
0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7,032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5,348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5,100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5,006
推:
2
回應:
0

獸夾殘忍威脅動物生存 熱點掃蕩行動發起籲移除陷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