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地到加工送入口,甜蜜蜜的糖葫蘆」草莓業者鍾雪玲巧思,成功迎合全家大小的食農教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社頭報導】

每屆入冬後到春天的季節就是國人引頸企盼的草莓季,這時候不用遠從日本空運來台的價昂草莓,在台灣就能品嘗到新採上市的鮮果。而在北、中部的新起的草莓園也歡迎遊客現採帶回,就在彰化縣社頭鄉芝心園草莓生態農場以離地架空栽種草莓的方式,不只提供遊客現場鮮採;場主更巧思將食農教育的理論淋漓發揮,不只創意安排現場製作草莓糖葫蘆、草莓果醬,更也指導有興趣的民眾製作發酵的水果酒,讓入園的遊客驚訝發現「草莓不只可以鮮吃,竟然還有這麼多種成為美食的方法」。

▲在社頭鄉芝心園草莓生態農場,以食農教育的延伸推展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圖/記者周厚賢攝)

「設計這樣的食農教育,就是要讓遊客知道我們的草莓新鮮且安全」場主鍾雪玲說,國人印象中都會認為草莓的農藥殘留量很高!因為芝心園生態農場所栽種的過程完全安全並取得無農藥殘留的報告,所以可以大膽地將草莓清洗去帝後就能立即的製作成冰糖葫蘆及果醬。尤其大朋友對冰糖葫蘆都只存在小時候吃過用鳥梨製作,現在換成大小朋友最愛的草莓當成主角自然是大受歡迎,在草莓產季的假日都有一波波預約的遊客歡喜的進行親子版的食農教育。

▲除了現場製作草莓糖葫蘆,園方也教導大小朋友子做出新鮮草莓醬。(圖/記者周厚賢攝)

「別看糖葫蘆好像是簡單的放入糖漿就可以,其實好吃與否的訣竅很重要!」鍾雪玲說,有別一般廟慶或夜市吃到的糖葫蘆有新鮮或衛生上的疑慮,她熬製的糖漿一定是用過一組後就處理掉重新再熬製。此外,在製作過程中也會教導大小朋友再沾染糖漿至放入冰水冷卻的過程中一定要不疾不徐,如此方能在咬下糖葫蘆那一口時,感受到脆糖衣及芳香草莓所融合的滋味。如此從草莓株一摘下就立即加工送入口的甜美體驗,就是食農教育進階版的最好例證。

▲將培育優秀種苗的理念延伸,園方也鼓勵遊客漿日系與歐系的草莓種苗帶回家繁衍。(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4則報導
1,25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產地到加工送入口,甜蜜蜜的糖葫蘆」草莓業者鍾雪玲巧思,成功迎合全家大小的食農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