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異域文化慶典 米干節將滿12歲

文字-A A +A

華岡融媒體記者/郭亮均報導

   一年一度的米干節將在下個月登場,一場異域文化的盛典即將展開,米干節來自桃園龍岡的一群金三角新移民,他們熱愛過節日,喜愛各種熱鬧的場面,且毫不吝嗇地邀請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桃園龍岡居住著一群異域新移民,他們分別來自雲南、緬甸以及泰國,因此,又被稱為「魅力金三角」。桃園龍岡的地理位置,正好位於中壢、平鎮、八德的交界,後來再加上東南亞新移民遷入,讓龍岡的人文、歷史與飲食文化更具多樣性。透過不同文化的交織與融合,「米干」逐漸成為桃園區非常有意思的存在。

  2024年龍岡米干節即將邁入第12年,這個節日一開始是為了團結地方產業、促進商圈繁榮,也是這群異域新移民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孤軍故事、不要遺忘自身文化的慶典。這也反映在米干節的活動企劃,第一週「潑水祈福」、第二週「火把狂歡」兩大主題活動,連續兩週,每一週都可以體驗到不一樣的民族文化風情。

▲2023米干節,楊瑩身穿傳統服飾,展現燦爛的異域文化。(圖/楊瑩提供)

  第一週重頭戲就是「潑水節」,這是泰語民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也是黑山銀創辦人楊瑩最喜歡的節日。大家會用純淨清水互相潑灑,祈求洗去穢氣與不順遂。而米干節中的「水」代表潔凈,潑水表示互相祝福、為對方洗淨厄運並祈求來年順遂平安。

 第二週重點活動,則是雲南少數民族如彝族、白族、納西族、拉祜族的重要節日「火把節」。他們認為火可以除疫去災、祈求豐收、趨吉避凶,米干節中將高舉火把,燒滅不祥,迎來好運。

▲火把節高舉火把,祈福有好運。(圖/楊瑩提供)

  楊瑩表示,除了米干節活動之外,也有很多活動能夠讓民眾體驗異域文化。忠貞新村裡的黑山銀花正是他所創辦,店內販售各種傳統首飾、服飾,更有少數民族服飾的體驗服務,此外,園區內也有異域故事館,講述著異域孤軍的壯烈故事,非常歡迎民眾前來走訪,體驗富有神秘與燦爛的異域文化。

▲少數民族一針一線的傳統刺繡品,展示於黑山銀花裡。(圖/郭亮均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神秘的異域文化慶典 米干節將滿12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