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里山?-中友百貨請聽我們說 (里山森活渡假村開發說明0414)

文字-A A +A

 

踏入森林與社區相遇

113.4.13 中友百貨集團里山森活渡假村開發說明會(廣成里)

距離一新里中友百貨開發案南投縣政府協商會議不到一週(雖然在昨天的立法法院會議中,有聽到立委請經濟部暫緩審議中友集團的開發案)。晚上到了廣成里,業者繼續於4月13日於廣成里社區活動中心召開說明會,會議由7:00開到9:00多,居民還是相當踴躍發言。在美好的開發短片後及業者表示本案四個拆分的單位,開發部門、建築部門、生態調查及土木技師部門分別負責說明,這次說明會居民提出以下意見:

一、業者不友善的封路圈地,使禁止社區使用界限內本身土地

約有2-3位居民反應埔里農莊購買土地後,以土地為私有為名,封路阻隔農民或居民使用以往之通道。於此開發公司代表現場表示農民通行之道路不一定是成道路。此點引起農民相當大反彈,居民認為只要由鎮公所先行舗設柏油或水泥就應該是公眾道路,即使是私有土地,應允許社區居民通行。雙方有相當大的落差。這點在說明會形成對立,對說明相當不利。由幾次在立法委員主持之會議內,站在法規制定者的角度來看,社會使用與私人利益相衝突時,即使現行法規保障面對私人利益較為明確,市民社會的精神下較偏向對社群利益,甚至在經濟利益高度對立之時,更是如此。

二、簡易自來水之庄村內水資源分配恐有不足

與一新里相同,廣成里是自來水未普遍架設之區域,業者前來設農莊之後,居民已反應水井水位下降,未來,計畫在一新里之後劃設新的土地開發供觀光使用,農民要求開發公司提供供水計劃,並在符合公義原則下分配水權。現場也有居民要求開發公司在現場提供簡易自來水系統,引取地下水並設簡易儲水系統,供社區使用。

三、交通負荷量及安全性

開發後園區勢必增加交通負荷量,居民於現場提出社區居民交通與設施興建後,交通增量所造成的安全性、廢氣、停車等問題。業者引導客源的路線,與居民日常生活有所交疊。雖然業者提出接駁方案,實難取信大眾。

建議

1、業者在未來說明會,宜提供紙本資料,供居民參閱,有利居民瞭解業者開發內容,並做為未來討論依據。

2、建議業者(或委由里長、第三方)先調查受影響範圍內,居民因業者門路供解決方案,再進行說明會溝通,否則個案一個一個提出,說明會無法達到預計目的,僅變為陳情會議`。
3、建議業者(或委由里長、第三方)先調查受影響範圍內,居民水井水位變化或受影響,先行與其溝通實地致意,提供解決方案。

4、建議業者為社區居民建立簡易自來水系統,供居民使用,使居民用水無虞。

5、建議業者在說明會前,帶著居民進入開發範圍內,說明開發工程內容及位址,以"後進者"角色就教於居民,學習社區歷史及土地使用經驗等,也以避免錯誤重覆發生。

6、建議業者在開發區內提供社區居民營生交易場域、或是提供地方創生商業模式,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共好生活。
7、建議業者,以建設公司之經歷,協助社區或是鎮公所清理垃圾地圖影片之社區垃圾瀑布問題,對社區經營更容易取得民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5.20

愛蘭溼地

加入時間: 2015.05.20
7則報導
6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5

特有蕨類植物逆羽裡白與邵族漁獵用具

2024-04-14
瀏覽:
9,451
推:
47
回應:
0
2:36

抗議財團開發,砍除埔里一新里森林,影響水源

2024-02-06
瀏覽:
18,264
推:
20
回應:
0
1:43

埔里鎮癸卯年祈安三獻豎立燈篙選竹

2023-12-17
瀏覽:
4,579
推:
19
回應:
0
3:24

公私協力,為河川對焦--112年與水利署長有約會議

2023-11-21
瀏覽:
7,205
推:
51
回應:
0
2:38

行雲於天空之中-埔里虎頭山飛行傘

2016-01-14
瀏覽:
2,546
推:
9
回應:
0
2:48

翠鳥要搬家--保留埔里愛蘭溼地

2015-05-25
瀏覽:
5,625
推:
567
回應:
1

誰的里山?-中友百貨請聽我們說 (里山森活渡假村開發說明0414)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