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埔客庄走讀 限建長達43年的農村生活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大崎文史工作室/竹東二重埔採訪報導】

二重埔客庄走讀 限建長達43年的農村生活

在1978年,二重埔被納入新竹科學園工業區的徵收範圍,這使得居民面臨長達43年的限建農村生活,房舍即使毀損亦不能重建,僅能修補房舍,無法重蓋更新。這片土地是客家人世代居住的聚落,擁有湧泉和百年古厝,不僅種植著水稻,還栽種各種經濟作物,是一個充滿鳥語花香的世外桃源。為了捍衛家園,居民展開了持續的抗爭。最終,竹科管理局放棄了對這一地區的徵收,但卻沒有相應的法規將土地的地目恢復為農地,這給農民帶來了困擾。他們面臨著無法引進瓦斯管線和自來水的問題,只能依賴地下水。而社區的馬路仍然是狹窄的農路,難以通車,且大部分土地仍然是私人所有,范石銘表示:「人生有多少個黃金歲月的43年可以延誤,難道住在此地區的居民都淪為五等公民嗎?每年都有按時繳納所得稅給政府,希望政府可以重視居民民生基礎建設的相關問題,清楚了解民意的需求。」

豐湖社區大學的新竹縣客庄人文走讀課程由大崎文史工作室的張家安主持,邀請了社區內與竹科發展息息相關的耆老和主要參與人員,帶領學員回顧過去40年竹科對客庄的影響。學員們體驗客庄奉茶與採桑葚,體驗了美好的農村生活,也了解到腳下這片土地是前人努力爭取保留的成果。

豐湖社區大學新竹縣客庄人文走讀課程:大合照

豐湖社區大學新竹縣客庄人文走讀課程:採桑葚體驗

豐湖社區大學新竹縣客庄人文走讀課程:奉茶體驗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吳慶杰表示,在范家洋樓內收藏有金山面金鍊成窯廠的甕,十分的珍貴。很多年沒有來這裡,看到這個房子依然保有這麼堅固,不簡單!這就是客家人實實在在,兩次大地震都毫髮無損。

(左一)二重磚竹農園園主范石銘 (右一)金山面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吳慶杰先生

范石銘先生作為二重磚竹農園的園主,代表了社區對豐湖社區大學客庄人文走讀課程的感激之情。他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能夠促進社區內外就竹科對客庄的影響展開對話和討論。他誠摯地邀請大家來到二重埔,體驗農村生活,同時呼籲大家多多支持農民,讓農村的運作更加活絡、更加美好。

 

特別感謝 |金山面文史工作室 吳慶杰

                   二重磚竹農園 范石銘

                   新竹縣豐湖社區大學

公民記者 大崎文史工作室/竹東二重埔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3.11.12

大崎文史工作室

加入時間: 2023.11.12
6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8

公民記者2024Try拍+彰化場 廟校合一共生共存

2024-04-03
瀏覽:
6,285
推:
6
回應:
0
3:50

金山尋伯公老里長 盼成立故事館

2024-01-11
瀏覽:
7,464
推:
40
回應:
0

即使暫時離開 也要一起回大崎保生宮唱山歌

2023-11-14
瀏覽:
5,854
推:
78
回應:
0

二重埔客庄走讀 限建長達43年的農村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