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照顧疏忽案件又一起-家扶基金會籲請照顧者冷靜三秒鐘,勇於求助

文字-A A +A

「為什麼最愛我的人,卻傷我最深!」孩子的心聲,大人聽到了嗎?對於今日又發生兩歲男童疑似遭受姑姑照顧疏忽、虐待的案件,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沈重地提出呼籲:「如果家長面臨生活困境、照顧管教問題,冷靜三秒鐘,帶孩子一起來家扶!」讓各縣市家扶中心的專業社工人員為您設法解決問題或尋求求助管道,千萬別讓無辜的孩子變成大人遭遇困境的出氣筒。也呼籲社會各界利用家扶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通報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兒童,請各縣市家扶中心及時介入幫助,讓家扶基金會的貧困弱勢扶助系統無漏網之魚。

依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數據,98年全國有13,400位兒童少年受虐,是2005年的1.35倍。家扶基金會實際的兒童少年保護服務數據,98年度服務人數為3,177位,五年來增加了1.29倍,從家扶服務的兒童少年保護個案中發現,施虐者身分有高達將近九成八是受虐者生活周遭的親人,另外,從受虐兒童當中的虐待類型,則以受到「嚴重疏忽」所佔比例最高約有36.8%,發生的原因多半為未受到正常之生活照顧、身體遭受鞭打、明顯的燒燙傷與瘀青,這些數據及發生的原因實在讓人心痛與不捨。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家」應被認為是最安全的環境,但對這些受虐的孩子來說,卻產生困惑、甚至恐懼。今日新北市新莊區一名兩歲蕭姓男童,發生全身百分之六十面積的燒燙傷,在送醫急救過程還一度無呼吸心跳,雖然經由急救後恢復心跳,但卻生命垂危,這則重大的社會新聞震驚全台灣,讓人心痛的是,姑姑或是男童的媽媽在照顧孩子遭遇問題,若週遭的親友、村里長等能多一點關心與留意,即時通報相關單位,早一點讓專業機構介入輔導,男童遭受大面積燒燙傷,且面臨生命垂危的悲劇定可避免。

像蕭姓男童這樣的遭遇只是兒童受虐問題的冰山一角,孩子在暴力事件中,也多因缺乏自我保護能力、求助能力顯得驚恐與無助。而蕭姓男童父親自殺身亡、母親因案被通緝,男童托付姑姑照顧,男童姑姑認為小孩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拒絕母親繼續探視孩童,蕭姓男童在這半年期間,受養育環境與照顧者發生重大改變,加上原本與孩子熟悉的生母探望頻率低。從家扶基金會服務經驗來看,許多亟需大家關心的高風險家庭,就如同蕭姓男童的家庭一樣,需要相關單位主動的關心、通報,才能避免這些被疏忽的孩子受到不良的照顧,減少遺憾和悲劇的發生。

家扶基金會推動兒童保護工作20多年,已經救援幫助了近二萬名受虐兒童遠離傷害,獲得寄養家庭的妥善照顧,也提供這些施虐、高風險家庭的父母經濟補助、醫療、法律、親職教育、關懷輔導等協助,以重建其家庭功能。看到這些兒童虐待、照顧疏忽案件不斷發生,真的令人感到痛心,也讓人深刻體會兒童保護工作的宣導防治,除了需要政府、學校、社福團體攜手努力外,也需要社會大眾、社區鄰里多多關心周遭需要關懷的家庭,更重要的是,期盼遭遇困境的家長,可以主動撥打家扶專線「0800-078585尋求協助。家扶基金會提出呼籲,期待全民加入保護兒童的行列,兒童的父母或照顧者能在生氣時,冷靜三秒鐘、孩子的未來因此而不同,讓兒童皆能在快樂中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親人照顧疏忽案件又一起-家扶基金會籲請照顧者冷靜三秒鐘,勇於求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