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庭日家扶基金會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我的願望是希望爸爸、媽媽多陪我吃飯、聊天」孩子的心聲,大人聽到了嗎?對於近日發生多起青少年自殺的案件,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相當的心痛與不捨,也於國際家庭日前夕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期盼優質的陪伴讓孩子都能健康快樂長大,並且迎向未來的一切挑戰。根據家扶基金會貧窮兒少資料庫調查顯示,有超過六成的弱勢兒少在家人、老師及大家的愛與關懷下,在校的成績表現都十分優秀,相較於同年齡的一般孩子雖然生活較為困境、更遭遇許多挫折,但被愛的孩子才有愛人的力量,也才有繼續接受未來挑戰的勇氣。

五月十五日是聯合國所倡議的國際家庭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amilies),提供國內外貧困弱勢家庭兒童少年關懷服務已61年的家扶基金會,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的關懷行動,鼓勵現代父母Long長時間陪伴」、「Open敞開心胸溝通」、「Voice大聲表達想法」、「Ear用心傾聽」每天多花一些時間與家人互動,向家人表達關愛與支持,敞開心胸接納不同的聲音,並且不要默默壓抑自己的情緒,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家人們更要用心傾聽,用愛與包容關心身邊的人,期盼如此優質的陪伴,孩子的成長路上不會留下遺憾。 

根據家扶基金會貧窮兒少資料庫針對3,326位目前就讀國中、高中職、以及大學的弱勢青少年進行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有近三成的弱勢兒少與家人關係疏離甚至對家感到陌生;有八成三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問題,顯示出青少年的憂鬱與情緒困擾程度,與其社會支持系統的強弱確實有著極大的關係。然而,相對的在家人給予高度關心與支持下,有超過六成的弱勢青少年在校成績表現良好,並且擁有樂觀開朗的心來迎接困境,這都顯示出孩子成長階段,家人多一些時間的陪伴、用心傾聽他們的聲音,時時給予鼓勵和讚美,即使生活困境的孩子都會擁有希望的未來。

此外,調查研究進一步發現,全台灣各縣市弱勢青少年家庭的親密程度,家人凝聚力最為密切的前三名,分別是宜蘭縣、苗栗縣與金門縣,這些弱勢兒少成為最能享受到家人相處幸福感的縣市。相較之下,家人疏離感最明顯的前四名,分別為新竹市、台南市、台北市、新北市。探究其原因,親子關係較疏離的多數為都市的父母,因為工作繁忙往往需要加班工作,孩子成為鑰匙兒童,不僅獨自在家還需要打理自己的晚餐,溝通與相處的時間都非常的少,讓孩子往往沒有家的歸屬感,進而有疏離的感覺,成長的路上多了寂寞與孤獨。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日前接連發生年僅國中的青少年輕生的案件,對於這些孩子在面臨困境還來不及長大時就結束生命,讓人十分的悲痛與不捨。現代家長忙於生計,間接剝奪陪伴子女的時間,親子關係不如以往親密,依家扶此次所做調查,除了物資的生活,兒童心理層次的問題與需求更是亟需大家的關心與重視。家扶從事少年輔導實務經驗來看,經常發現很多家長在被通知孩子有偏差行為,或是孩子輕生走向絕路時,才發現自己的孩子亟需要關心,但此時遺憾和悲劇卻已發生。

「在大家的愛與鼓勵,我發現自己也可以不一樣!」這是來自單親家庭、目前就讀高三的小泓,父母親離異後,媽媽要背負債務還要負擔家庭經濟,正值青春期的他,曾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加上同儕比較心理,對於同學可以擁有較好的物質生活感到自卑,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媽媽身上,抱怨、叛逆樣樣來,造成緊張的親子關係。但媽媽仍用愛不斷的和他溝通,並透過輔導老師及社工員的協助,原本緊張的親子關係逐漸改善。現在懂事的他對於之前叛逆的行為覺得相當的自責,也因為媽媽不放棄的愛,讓他覺得更不能放棄自己,現在的他成績表現優秀,也期盼自己能夠考上國立大學,成為媽媽永遠的驕傲。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現代父母急著賺錢給孩子最好的物質環境,卻沒時間陪孩子。然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缺乏父母親的陪伴與關懷,將對兒童心理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例如自我價值感低落、向外尋求歸屬感、進一步更會造成行為偏差等結果。因此,在國際家庭日前夕,家扶基金會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的關懷行動,鼓勵大家重視每一次與家人的相聚時刻,把握相處的機會,藉以凝聚彼此的情感,增進家庭的和諧與快樂。

 

家扶基金會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 

落實每天與家人相互擁抱、陪伴、傾聽與溝通,讓愛住在我家!

(一)「Long長時間陪伴每天花一點時間與家庭成員互動。

(二)Open敞開心胸溝通每天和家人分享所發生的事情。

(三)Voice大聲表達想法相互交流與溝通,切勿默默壓抑心事。

(四)「Ear用心傾聽」:多加傾聽,相互接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際家庭日家扶基金會提倡『Love家幸福四部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