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火車站的哀愁

嵌入:
文字-A A +A

永靖火車站是彰化縣內最小的火車站,為一招呼站,平日無人看守,也只有區間車會停靠。然而隨著搭火車的通勤人數越來越多,過於簡易的設備漸漸造成許多不便......

永靖鄉位於彰化縣中南部,為一個純樸的農業鄉村,和鄰近的田尾鄉同樣以種植花卉盆栽為主,人口約四萬人。隨著工作或就學的通勤人口越來越多,鄉內唯一的火車站:永靖火車站便相對更加重要。

然而,永靖火車站距離永靖市區遙遠,而且僅為一招呼站,平日無人看守,也只有區間車會停靠。看看永靖火車站的設施:有月台,有天橋,有站牌,有洗手間。然而沒有售票機,沒有剪票口,沒有火車資訊看板,更沒有任何站務員。過於簡易的設備漸漸造成許多永靖鄉民的不便。尤其利用火車的旅客和通勤人口越來越多,這樣的不便也漸漸浮上檯面。

綜觀看來,永靖火車站一共有三大問題:

第一,位置偏遠,交通不便且道路狹小,兩車交會時相當危險,常有塞車的狀況發生,對於趕時間的旅客尤其不便。

第二,沒有站務員,旅客只能上車補票,有任何問題也只能向附近的員林站求助,無法即時獲得解決。

第三,沒有火車資訊看板,台鐵若有任何緊急狀況導致火車誤點,永靖站的旅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只能繼續枯等。又由於只有區間車可以停靠永靖站,誤點情況嚴重時,永靖站的旅客可以見到一輛輛自強號、莒光號過站,但是卻遲遲等不到區間車。

就讀高中的王同學表示,她每天都搭火車上下學,然而永靖火車站沒有站長、沒有售票員也沒有看板,過於簡陋的設備讓她感到很不便:「火車什麼時候來都不知道。像有一次,火車誤點,結果我就等了一個多小時。」

永靖雖然只是個招呼站,但是小站的旅客仍有權利要求一個舒適、便利且安全的搭車環境,也有權利即時獲取火車相關資訊。永靖鄉民希望台鐵能夠重視這項問題,改進永靖火車站的若干設施,例如增加火車資訊看板,讓旅客能夠即時獲得最新的資訊,而不要讓小站旅客的權利被忽視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0.09.26

小魔法

加入時間: 2010.09.2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永靖火車站的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