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社區學習自由行活動輕鬆有趣

文字-A A +A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社會工作學系於(27日)舉辦「2011阿罩霧-春之采踏」單車一日遊霧峰活動,以輕鬆學習且身體力行的方式,師生們愉快的騎著租來的單車、協力車,依照行程沿著景點興奮的轉輪前進,並有安排專人導覽,貼近霧峰在地的演變脈絡,進行一趟霧峰人文地產景的認知之旅。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社會工作學系於(27日)舉辦「2011阿罩霧-春之采踏」單車一日遊霧峰活動,以輕鬆學習且身體力行的方式,師生們愉快的騎著租來的單車、協力車,依照行程沿著景點興奮的轉輪前進,並有安排專人導覽,貼近霧峰在地的演變脈絡,進行一趟霧峰人文地產景的認知之旅。

雖然天公不作美,忽大忽小的下著雨,冷風颼颼,也難掩大小朋友參與活動的喜悅心情,在系主任李美玲的帶領與蕭至邦老師的前導下,將近60位參與者在管理大樓前廣場集合,穿著雨衣不畏風雨浩浩蕩蕩的整裝出發。

首站抵達光復新村,這裡有著台灣第一村的稱號,也是全台第一座擁有汙水、雨水分離下水道系統的市鎮基地,由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也是眷村文史工作者的吳東明老師,為大家解說光復新村的歷史並且行動導覽。光復新村近來被報導有著「頹廢之美」的歷史氣息,村內信義路大道兩旁的樟樹綠意盎然,天氣晴朗時可從筆直的路上,直望亞洲大學行政大樓雄偉的圓頂建築,師生們現場感受到光復新村的鳥鳴不絕於耳,樟樹落葉滿地飄香,空氣格外清新,如此美好的環境及具有政治歷史、建築規劃意義的光復新村,值得全體師生共同關心維護與呼籲保存。

第二站來到省議會並且參訪議政博物館,在導覽人員的解說帶領下,師生們依序認識立法院的職權功能到國會外交,及國民參政會時期史料至臺灣地方議政文化的演變,議政博物館保存許多且相當珍貴的歷史資料與文件,師生可以透過戶外課程的結合,抽空瞭解議政博物館的功能與教育意義,一起體驗台灣政治發展歷史所留下的各種見證。

離開參訪議政博物館後,緊接著就是省議會內的「中心瓏」登山健行路線,這條登山步道位於明台中學的後山,可遠眺大里區、台中市,天氣晴朗時甚至彰化、員林一帶的景色也可飽覽無遺,更可直視亞洲大學的所在位置,師生協同親子們,興奮的沿路欣賞優美風景,呼吸新鮮空氣,一路上聊天望遠,該環狀登山路線的特色是融入地方景觀、人文地理位置及視野奇佳,可鳥瞰霧峰全景。

午餐就在省議會園區內的議蘆餐廳用餐,大夥們在帶著期待心情,品嚐著「田媽媽」風味美食餐,過去是議員會館,正式對外開放後,由霧峰家政班媽媽負責經營,在這裡絕對可以享受到霧峰最具特色的「菇蕈料理」與「益全香米」,霧峰盛產各式菇蕈,還有霧峰知名的益全香米,顆粒鮮明彈性嚼勁,熱騰騰的飯香四溢,一上菜便即聞香品嚐,大夥一口接一口,滿足愉悅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下午行程緊接著來到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文化園區,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創立於民國三十四年,為臺灣音樂史上最悠久之交響樂團,在張館長有趣帶領下,為我們導覽這座全台灣唯一的音樂文化園區,在這裡除了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的演奏廳之外,最重要的是「樂器展示區」的成立,大家可以實際看到交響樂團所使用到的樂器,分別在一透過數位科技和影音設備,認識樂器的演奏方式及相關知識,二樓的「影音文化廣場」則提供豐富的影音資料庫,做為查詢與欣賞音樂的輔助。

緊鄰國臺交的霧峰區公所設立的以文圖書館,在經過重新設計與改造之後,被譽為宛如霧峰的誠品,在現場可以看到圖書館規劃有休閒閱報區、銀髮族養生專區、迷宮兒童書區、青少年電腦教室,而大廳則突破傳統,呈現夾層書櫃,裝置藝術的美感,不僅造福霧峰居民,也歡迎亞洲大學的同學前來參觀利用。

最後一站來到霧峰最為重要的歷史人文特點「霧峰林家花園」,也是今天社區學習之旅的重頭戲,由阿罩霧基金會專員孫崇傑(小毛)建築師,進行專業的深度導覽,在逐一介紹霧峰林家宅園的頂厝和下厝兩支,因而其宅園分布範圍十分廣大。其中由頂厝系的林文欽所興建的庭園萊園,當地居民俗稱為林家花園。

而今天主要的導覽範圍在下厝,其中深入瞭解宮保第,這是林文察於1858年(咸豐八年)擴建宅邸時所建中落,即後來的第三進正身與左右、內外護龍。林文察因戰功死後被清廷下詔追贈為「太子少保」;另外大花廳為下厝供公共宴席使用的大宴會廳,建於1890年(光緒十六年),落成於1894年前後,附有精緻的戲台及露天的觀眾席。

在大花廳每個人都豎起耳朵詳細的聽著小毛老師,深刻詳盡夾含著輕鬆幽默的解說,身在氣派宏碩的古典建築當中,彷彿回到當年林家在霧峰的叱吒一時,如今在歷史洪流的轉動下,讓後人體認霧峰林家如何在百年滄桑,影響著台灣政經文化的長遠發展。

在結束霧峰林家花園的導覽行程後,參與的老師及同學們,懷抱著滿滿的知識收穫,為霧峰學習之旅劃下圓滿句點。在通識中心開設「霧峰學」課程,也是社工系此次規劃學習活動的廖淑娟老師說,霧峰是個充滿人文、藝術、產業等特殊文化特色的好地方,身為亞洲大學的老師,不僅要多多認識霧峰,在亞洲大學求學四年的學子,更要好好瞭解霧峰,進而服務霧峰,透過深入社區培養在地認同,也為大學與社區居民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

最後,要謝謝「東印西印」及「展晟影印社」兩位老闆,在社區學習自由行活動的路線探勘,慷慨借出三輛單車俾使行程規劃得以順利的完成。

更多在地霧峰的相關知識與學習,歡迎前往亞洲大學「霧峰學.學霧峰」通識培力中心網站,http://mypaper.pchome.com.tw/socialwork193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亞洲大學社區學習自由行活動輕鬆有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